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3

11月也有「世界盃魔咒」?

  姊妹們,從剛過去的周日起,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正式開鑼了!

 
  今屆世界盃最特別的地方是11月在中東地區的卡塔爾舉行。過去的世界盃,都是在夏天的7-8月舉行,但因為今屆的主辦國卡塔爾是中東國家,夏天非常酷熱,所以特意改為「冬天」,但近日的氣溫仍有攝氏26度左右。據說,大部分場館都有冷氣的,現場看球賽應該蠻舒服呢!

 
  另一方面,比起上屆的俄羅斯和前屆的巴西世界盃,對港人來說會稍為好一點,因為時差不致於太大,大部分比賽都不會在我們凌晨時間舉行,足球迷也不致於要日夜顛倒,捱更抵夜了!

 
  雖然我不懂足球,更加不是球迷,世界盃對我來說,也不過是一項普通的體育活動。但我深知,世界盃跟奧運會一樣,是全球最多人關注的一項體育盛事。因此,就算我自己不喜歡,也不會天天追看,但也會密切關注世界盃的動向。

 
  姊妹們,如果妳像我一樣,都是不太喜歡足球的話,未來一個月的日子,相信會有點孤獨和寂寞了,因為我們身邊的男士,大部分都會把精神和時間花在足球身上。

 
  因此,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有人形容每當世界盃舉行期間,我們一眾姊妹就會變成「足球寡婦」!


 
(iStock)
 

  雖然我不斷說,男士們喜歡看足球,甚至會廢寢忘餐地追看球賽,但我當然明白,也不是所有男士都愛足球,就等於不是所有女士都不愛足球一樣。

 
  事實上,近年喜歡足球的女士,已經比過去為多。我身邊就有一些喜歡足球,又或者不抗拒足球的姊妹,會陪男朋友或者老公看球。我相信,她們也會因為世界盃開鑼而變得特別興奮!

 
  因此,如果姊妹當中,有些是喜愛足球的,而她身邊的男士反而不喜愛足球的話,那麼,未來一個月,感到孤單寂寞的便是這少數的男士了!

 
  不知怎的,好像金融界的人士特別喜歡足球,例如股票分析員,又或者基金經埋等等。據不完全的統計,每當世界盃舉行期間,大部分地方股市的交投都會減少,因為市場人士普遍都無心戀「戰」(也有說法是,部分本來用於投資股票的錢,流了去賭波)!

 
  更甚的是,市場還有所謂「世界盃魔咒」的說法,意思是指,世界盃舉行的月份,全球股市都容易下跌。今年的世界盃改在11月份舉行的,又是否可以扭轉這個「世界盃魔咒」?

 
  但其實,世界盃和股市的表現,應該沒有必然關係,過去幾十年的世界盃月(即6月),有時股市會升,有時股市會跌。當然,交投疲弱的話,股市下跌的機會確實稍高,正所謂「十個牛皮九個淡」!

 
  我就上屆2018年的世界盃做了些分析,發現在世界盃月,各地股市的表現參差,至少沒有明顯下跌,美股道指更反覆向好,而主辦國俄羅斯的股市就最強,比賽期間升了4.3%。

 

 
  不過,4年前的世界盃,港股表現較差,「世界盃月」共跌6.3%,今年以來,港股已經歷了一次大跌,但在世界盃開鑼前有一次大幅反彈,但近日又再回軟。

 
  總括一句,即使世界盃開鑼了,但環球股市是不會停下來的,而且,今時今日的環球經濟,正陷入高通脹的深淵,甚至是衰退的邊緣,更容易在這段成交較為淡靜的日子出事呢!

 
  因此,大家在睇波之餘,也要留意環球經濟和投資市場的變化!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世界盃魔咒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