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07

債券蝕得勁過股票?

  金管局早前公布,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的投資表現。我相信,對很多普羅市民來說,這個數字是頗震撼的,當中包括我的姊妹Sara。

 

  「我有沒有聽錯,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虧蝕了2655億元?這真是個天文數字呢!原來擁有大量投資專家的金管局,管理我們的外匯基金也是一般呢!我明白,今年首三季,環球投資市場都不景氣,尤其是9月和未公布的10月,股市跌到令人心寒,但我估不到,她們會蝕這麼多。」Sara向我訴說,她對外匯基金今年投資表現的感受。

 

  「明白妳的感受,但我必須替金管局說句公道話。首先,雖然2655億對小市民來說是一個天文數字,但相對於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實際佔比其實很細呢!」

 

  「是嗎?到底多少?」

 

  「大約只佔6.3%。」

 

  「6.3%?即是外匯基金的資產有近4萬億元?」

 

  「妳的心算很不錯,對呀,外匯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總資產大約39676億港元,所以,蝕2655億元其實不算大數目。但我同意,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的表現,是半世紀以來最差的,更遜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當時全年也不過蝕錢5.6%。」

 

  「原來只蝕6.3%,我自己今年為止的投資,也不止蝕6.3%呢!」Sara告訴我,她自己的投資成績。

 

  「我還想替補充幾點。首先,過去近30年,外匯基金都是賺多蝕少的,當中只有2008年金融海嘯時蝕了5.6%,另外就是2015年蝕了0.6%,然後就是今年首三季這6.3%。」

 

  「啊,是嗎?第四季環球股市大幅反彈,尤其是港股,應該可以追回一些失地的,埋單可能好過2008年的!」Sara樂觀地說。

 

  「有機會,如果美國的通脹回落,未來應該不會大幅加息,內地又似乎會放寛防疫限制,都利好債券和股票市場的。」

 

  「但我有疑問,我看報導,外匯基金的資產中,債券這一部分,也蝕了很多錢。首三季計,蝕得還多過港股,跟其他股票相比,蝕幅也頗接近呢(見附表)!不是說,債券已經是很保守的投資工具嗎?」

 

 

  「正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所形容,今年的投資環境異常惡劣,股匯債都大跌,簡直無險可守。過去的經驗是,股票下跌的日子,債券便會上升,這樣就可以對沖風險。又或者,債券下跌時,股票可以造好,同樣可以對沖風險。」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 (資料圖片)

 

  「正是呢!」

 

  「但觸發今年股匯債大跌的元凶,其實就是美國的『暴力加息』,最影響債券價格的一個因素就是息口。妳記住,息升就債跌,息跌就債升。另外,美息升,就令美元強,相對其他外幣就跌。另外,息口上升就意味公司的借貸成本上升,也不利股市,結果就出現今年股匯債齊跌的『奇景』了。」

 

  「股票和外匯我都明白,但債券也跌得厲害,我始終摸不著頭腦,可以再解釋一下嗎?」(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外匯基金 #金管局 #債券 #股票 #虧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