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21

外匯基金給我們上的一課

  連續兩次提到,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虧蝕了2655億元。表面上,這是個天文數字,但相對於外匯基金的近4萬億元總資產,實際佔比只是6.3%左右。我忽發奇想,如果大家抹走個億字,即是投資4萬元,蝕了2655元,這是否較易接受呢?!

 

  事實上,當我將外匯基金的背景和投資目標告訴姊妹Sara之後,她也明白外匯基金投資時的難處。

 

  「妳知道外匯基金的資金來源嗎?」

 

  「是不是跟我們納稅人有關?」

 

  「也是的,但最主要的一部分其實是我們的貨幣基礎支持(Back up)。」

 

  「貨幣基礎支持?好抽象呢!」

 

  「噢,我簡單一點吧,其實,當發鈔銀行要印銀紙的時候,都要向金管局交付等值的美元,用7.8去計算,這個妳明白嗎?」

 

  「這個我聽過,即是我們印的銀紙是有百分百的Back Up,對嗎?」

 

  「對了,外匯基金就負責管理這筆錢Back Up的錢,另外,政府每年的財政盈餘,都會交給外匯基金管理的。這部分應該包括妳說的納稅人的錢了,因為有稅收收入的。」

 

  「嗯,原來是這樣,那麼,外匯基金是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標?」

 

  「問得好,肯定不是,因為外匯基金的主要目標是直接和間接地影響港元匯率,以保持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穩定。所以,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是保本,然後是確保整體貨幣基礎在任何時候,都有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提供十足支持。萬一遇到狙擊,也有彈藥跟大鱷對撼。」

 

  「嗯,明白了!」

 

  「當然,在符合以上前提下,外匯基金也要盡量爭取投資回報,以保障基金的長期購買力(見附圖)。」

 

 

  「同意,那麼,她們的資產配置又如何呢?」

 

  「外匯基金的投資是以兩種資產配置作基礎,核心的是策略性資產配置,按照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為基準。除此之外,就是戰略性資產配置,即是在策略性資產配置的大前提下,外匯基金可以調配個別資產,以爭取短至中期超越基準的回報。」我告訴Sara外匯基金的資產配置。

 

  「好像很理論化,但其實,是不是主要是一個中長線的組合,在此之上,可以因應市況靈活走位,以爭取短線回報,或迴避風險?」Sara醒目地我們的炒股語言來演譯我的說法。

 

(istock)

 

  「哈哈,聰明!其實,我們為自己安排的資產配置,也可以參考外匯基金,即是我們應該有一半資產是放在流通性高,且質素高的項目。有了這個核心之後,才分配三至四成資金用來買具增長潛力的股票,可以包括本地股票或海外股票(透過基金持有)。然後,我們可以考慮買一些流通性低,但具長線升值潛力的資產,這部分可以佔一至兩成左右。」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外匯基金 #投資回報 #資產配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