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8

股神沽比亞迪(01211),木頭姐也跟沽?

  姊妹們,踏入2023年之後,港股持續回升,一度重上22600點的近一年高位。近日雖有調整,但幅度不算多,個別股票的表現更非常突出。

 

  1月份升幅最大的藍籌股是比亞迪(01211),升幅近兩成半。比亞迪股價經過2020和2021年的大升之後,去年的波幅十分厲害,年中時曾升破330元的歷史高位。

 

(CNS)

 

  但其後開始回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持有比亞迪14年的股神巴菲特開始減持,令到比亞迪最低跌至160元左右的低位,高低相差一半,可見股神的威力真的不能小覷。

 

  去年9月傳出股神有意減持比亞迪的時候,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巴菲特減持 木頭姐按兵不動》的文章。巴菲特應該無人不識吧,而木頭姐就是人稱女股神的Catherine Wood,港人䁥稱她做木頭姐。

 

  這兩位股神的投資風格南轅北轍,大䌫都扯唔埋,因為巴菲特著重價值投資,未賺錢的股票完全不是他那杯茶;木頭姐則以顛覆性創新為選股考慮,即使估值高,甚至未賺錢的股票,只要有賣點,有增長潛力,她都不介意買入。

 

  因此,理論上,兩人所買的股票是不可能相同的,但偏偏,二人卻有一隻共通的股票,而且都是中資股,那就是剛剛躍升為全球電動車一哥的比亞迪(木頭姐是透過旗下的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ETF持有比亞迪的,ETF編號是ARKQ)。

 

  當然,巴菲特對於比亞迪是識於微時,因為14年前,當比亞迪轉型為電動車企不久後,他就以當時的市價8元左右入股(當然,比起當時的市價是有些折讓的)。

 

  相對木頭姐,她只是兩三年前才買入比亞迪,因此,她的成本價可能是在150-200元之間。換句話說,股神在任何水位沽比亞迪都會賺大錢的。但木頭姐則不是。而微妙的是,巴菲特的沽貨,直接影響木頭姐在比亞迪的投資,更一度令她處於「賺與蝕」的邊緣!

 

  去年9月的時候,我查看過木頭姐那隻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的ETF持股資料,發覺她的持股沒有太大變化,所以,我形容她是按兵不動的。

 

   現在半年過去了,我再查看該ETF的持股資料,發覺該ETF已經減持了比亞迪。去年9月時,該ETF大約持有34.8萬份比亞迪的預託證券,但本周二(7/2)只持有26.5萬份,大約減持了兩成半。而同期巴菲特則由持股兩成,或2.25億股,減持至最近的一成三,或1.41億股,減幅大約三成八。

 

  其實,木頭姐的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ETF於2021年5月時,持有超過115萬份比亞迪的預託證券。換句話說,在這兩年間已經減持了七成半有多。看來,木頭姐減持比亞迪的決心,比巴菲特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木頭姐減持比亞迪,但對於令她成名的另一電動車龍頭Tesla,她仍然是有持有的,當然,比起高峰期時,幾乎每隻木頭姐的ETF都持有Tesla,現在只剩下自動化技術和機械人ETF持有Tesla,其他ETFs都不見Tesla的踪影了。

 

  兩位股神都減持比亞迪,難道比亞迪真的不值得持有?是耶非耶,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編按:作者外遊休假,暫停更新兩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比亞迪 #Catherine Wood #巴菲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