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1

比亞迪(01211)較宜短線炒賣

  姊妹們,闊別本欄兩星期,港股在這段期間出現調整。從上一篇文章上線的日子計,過去3星期,港股調整了大約6%,而我在外遊前談到的比亞迪(01211),近期股價跑輸大市,以截稿時的股價大約211.2元計,股價回落了一成三。

 

  上日的文章中提到,除了股神巴菲特明沽比亞迪之外,女股神Catherine Wood(港人稱之為木頭姐)也暗暗地減持比亞迪,雖然減幅只有兩成多,但也顯示她對比亞迪的樂觀程度遠不及她的愛股Tesla呢!兩位股神都減持比亞迪,難道比亞迪真的不值得持有?到底這兩個星期比亞迪發生了甚麼事?

 

  但問這個問題之前,我反而想交代一下,2月初之前,比亞迪變成強勢的原因。綜合來說,主要因為去年比亞迪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最高的車企,去年共售出186.3萬輛新能源汽車。

 

  另外,於今年1月30日又發盈喜,預告去年全年盈利約為160-17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約4.5-4.25倍。即使扣除非經常性收益,淨利潤也有約151-163億元,大幅優於預期的132億元,而每股盈利則介乎5.5-5.84元,按年上升4.2-4.5倍。

 

  但踏入2月之後,形勢出現逆轉,這段期間的主要壞消息是比亞迪的電動車也要減價促銷。

 

  姊妹們,如果妳問我,這種情況其實也是預期之內,因為內地電動車的競爭只會愈來愈激烈,因為除了比亞迪這類早年已經投身電動車行列的車企外,一些本來生產汽油車的車企,以至所謂的汽車新勢力,又或者新加入汽車行列的科技公司,例如小米(01810)等,同樣會大量生產電動車,再加上外國車廠,最大當然是Tesla的競爭,可見的將來,大家在價錢方面的鬥法,是完全可以預計的。

 

  只不過,比亞迪已經穩佔內地電動車的龍頭地位(市場佔有率大約兩成),即使打起減價戰,我相信她是會佔上風的。

 

  事實上,比亞迪是全球供應鏈最垂直(Vertical)電動車製造商之一,最近更進一步收購內地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Insurtech)之一的易安財險,計劃提供車保服務。而她擁有的刀片電池專利,也讓她在競烈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

 

  除此之外,早前推動比亞迪股價上升的另一原因,是她拓展海外市場有進展。據日本傳媒報道,比亞迪在日本本土啟用銷售乘用電動車,首款在日本銷售的汽車為SUV車型「ATTO3」,最快在3月交付,價格為440萬日圓(約26.5萬港元)。報道又引述集團日本公司社長東福寺厚樹表示,目前已有70個地點開店的時間表,且計劃2025年底前在日本開設100家店舖。

 

首款在日本銷售的SUV車型「ATTO3」。 (AP)

 

  過去幾年,當比亞迪股價節節上升的時候,傳媒報導比亞迪的往績市盈率已經高逾百多倍以上。其實,貼市的投資者應該知道,實際情況應該不是這樣,因為比亞迪的盈利正在高速增長,但到底可以賺多少仍然是靠估。但當2022年的盈利有了眉目之後,比亞迪的「真身」也出現了。

 

  以去年底的股價192.6元計算,市盈率大約28.6-30倍,明顯不算貴。因此,踏入2023年之後,比亞迪的股價就先來一輪狂飆,最高升至2月2日的268元。如果以截稿前的股價211.2元計算,比亞迪去年的市盈率大約36-38.4倍左右。

 

  幾乎可以肯定,今年比亞迪的盈利再不可能升幾倍,但要升幾成卻絕對有可能。如是的話,比亞迪今年,以至明年的市盈率仍是30倍之下,比Tesla的40多倍仍算便宜,或者至少不算貴!

 

  當然,比亞迪的股價仍然受到股神不斷減持的困擾,要升回去年6月的333元左右高位,相信仍要一段長時間,但我認為,200元以下的比亞迪是值得吸納的。理論上,長揸或短炒都可以,但我會傾向短炒,因為電動車股價的波幅頗大,較適合短線投資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比亞迪 #ATTO3 #巴菲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