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2

「家族辦公室」不只幫富豪管錢

  近期有個名詞經常在報章上看到,那就是「家族辦公室」,英文即是Family Office。姊妹們,如果妳不熟悉金融,看到這個名詞,妳可能會摸不著頭腦。我的姊妹Linda就是其中之一。

 

  復活節假期時我跟她碰面,妳就問起我這個名詞所指的是甚麼。而且,她在早前的新聞中也看到,香港剛舉辦了一次以家族辦公室為主題的高峰論壇,稱為「裕澤香江」,Linda感到,這應該是一次重量級的盛事,但具體上她又不太瞭解,於是就繼續向我追問這件事。

 

  「其實,家族辦公室是甚麼一回事?是跟財經金融有關的嗎?」Linda問。

 

(istock)

 

  「嗯,我明白,這個名詞確實有點虛,因為『辦公室』實在太廣泛了,任何人從事任何行業只要開間公司,都會有個『辦公室』的,但我提妳,妳應該將重點放在『家族』這兩個字之上。」

 

  「『家族』,即是富有人家?」

 

  「聰明!簡單來說,家族辦公室也等於一家公司,成立目的就是替一個或多個富豪家族管理財富。」

 

  「啊,這就容易理解了,即是投資公司?」

 

  「投資當然是重點,但也不完全是投資的。而且,投資的目標也不一定是『賺到盡』。」

 

  「咦,這麼奇怪?有錢人總希望『錢搵錢』兼要賺大錢嘛!」

 

  「有錢人已經這麼有錢了,所以,他們的投資也不一定想賺更多。相反,他們最想保存自己的財富,所以,他們的投資可能會很保守呢!又或者,他們更著重投資的意義,例如投資教育、科技,甚至純粹的慈善事業!」

 

  「嗯,有道理。但我想,他們也一定想家族財富能夠代代相傳,富過三代呢!」

 

  「哈哈,妳也說得對,我也認為,有錢人成立家族辦公室,最想就是能夠讓自己家族的財富能夠跨代承傳。」

 

  「但香港最近搞了一個叫做『裕澤香江』的高峰論壇,似乎是想刻意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想更多海外的富豪在香港成立『家族辦公室』,那麼,政府背後的盤算是甚麼?」(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家族辦公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