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6

中國QE又如何?

  過去的周末,我有幸出席了陶冬博士的「陶冬看2023年:政策轉變之年」講座。陶冬就全球貨幣政策、中國經濟、香港樓市前景、大宗商品走勢、AI勢力崛起等焦點話題作了精闢的點評。詳情大家可以瀏覽《經濟通》的網頁重溫或閱讀。

 

  陶冬的各項觀點中,「最吸睛」的,應該是他預期中國必將走上QE(Quantitative Easing)之路吧!QE的中文是量化寛鬆。簡單來說就是中央銀行(內地是人民銀行)透過印銀紙,一方面擴大資產規模,另方面又加大負債額(整體負債金額沒有增加,但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就大幅加大了),以釋放大量流動性,去刺激經濟復甦。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內地刺激經濟的措施就是所謂的「大水漫灌」,因為中央推出了4萬億元人民幣的基建和其他大型項目,由政府主導「花錢」,但效果只令到個別經濟環節過熱,又有部分資金未能落實到需要的地方。

 

  因此,吸收過這次「教訓」之後,在應對3年前的疫情時,內地再沒有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方案,取而代之的就是一步一腳印地放寛銀根,包括按步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或推出中期借貸便利等等。

 

  不過,陶冬認為,現在內地經濟已經滑坡,單靠這種擠牙膏式的寛鬆,不足以提振已經下沉的中國經濟,因此,他認為,中國經濟的希望就寄託於QE。

 

(istock)

 

  陶冬認為,單靠目前的貨幣政策,最多只能將即將發生的危機往後推一推,不能解決本質的問題,解決過去幾十年積累的債務問題,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印錢、把它貨幣化,用流動性把觸礁的經濟浮起來。

 

  這件事並不光榮,但不走這條路,實際是無路可走……甚麼時候走,取決於一念之差。」而倘若真的要走這條路,到時候人民幣匯率也難免要貶值。

 

  如果從投資角度,大家可能要考慮在低位收集中資股了,當中最值得考慮的就是能夠提升中國經濟力量的科技股。不過,陶冬提醒,在習近平主席心目中,真正的科技股是那些硬件類的公司,而不是「平台經濟」股呢!大家要小心分辨了!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QE #中國 #貨幣政策 #陶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