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3

友邦(01299)持有0.1% AT1債

  姊妹們,當3月下旬,瑞信集團(Credit Sussie)出現財政困難,最終由瑞銀集團(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 簡稱UBS)收購時,有一項條款是要求瑞信要將她發行的AT 1(額外一級債務工具,英文叫Additional Tier 1 Bond)債券報銷,令持有人血本無歸,引發市場一陣騷動和混亂。

 

  由於這類債券的結構複雜,也存在較高風險,在大部分市場中(包括香港),都不會賣予零售投資者。但香港投資者仍然擔心,本港的銀行或保險公司會否買入這些「高收益」的債券?!

 

  事實上,一向以保守見稱的保險公司,大部分投資都只會是債券,而今次的事件,以及去年美國「暴力加息」,令債券價格大跌,已經引發投資者憂慮,原來投資債券的風險也不低!

 

  我記得,當瑞信事件發生後,財經記者也有向本港幾家保險公司查詢,到底她們有沒有持有AT 1債,其中大家比較關心的,當然是本港上市的藍籌保險股友邦(01299),當時該公司的回應是「微不足道」。

 

(資料圖片)

 

  上周友邦公布2023年首季業績時,在最後有一個附錄,稱作「公司債券投資的額外披露資料」,該數據是截至2022年12月底止的。我估計,這是友邦回應市場早前的關注,並藉此釋除投資者憂慮的一個做法,值得稱許。

 

  根據有關公布,友邦持有的債券資產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投資相連基金中,客人買入的基金持有的債券資產。由於保險公司是以共用代理人的方式替客人持有,所以技術上是屬於友邦的資產,但實際上,該類資產的升跌,對友邦是沒有任何直接影響的。

 

  另一類就是其他保單持有人和股東持有的公司債券資產,這部分就重要了,因為這些債券投資,對保單持有人和股東都有直接影響。

 

  根據友邦的披露,截至去年底止,其他保單持有人和股東共持有330.2億美元公司債券,當中大約八成七都是A或BBB級的債券(BB級才是非投資級別,或所謂較高風險的債券)。而且,當中九成半都是高級票據,只有5%是次級債務工具,當中包括大家最關心的AT 1債,原來只佔0.1%,確實是微不足道。

 

  如果按地區分,友邦持的債券,主要集中亞太區,共佔七成六,大家較擔心的美國,只佔一成半。這也是合理的配置,因為友邦的市場是在亞洲。

 

  另外,大家可能也關心,以行業劃分的持有比例,因為前兩年大家擔心內房的債券,近期就擔心銀行或金融機構所發的債券。原來,友邦持有的金融機構發行的債券比例較高,合共三成一,而地產商發行的債券則佔一成(見附表)。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友邦 #AT 1債 #債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