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24

盈富基金(02800)派息愈來愈少

  上日提到,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數目,今年6月就會增加至80隻。我跟姊妹Lucy談到,自從兩年前恒指服務公司建議,分階段將恒指成分股的數目,由當時的50隻左右,大增至100隻之後(中期會增至80隻),這兩年間獲納入為成分股的公司,似乎都不外如是。

 

  Lucy對這些新貴也沒有太大印象,有些更未聽過她們的名字。但我告訴她,兩年前我跟她討論哪些股票有機會染藍時,曾經貼了13隻股票,當中有8隻已經躋身藍籌行列,成績都不錯時,她不以為然地表示,我的貼士雖然不錯,但這些股票的表現卻一般。即是說,我貼中了也未能帶挈她賺錢,令我有點氣結。

 

  「我明白妳的心情,但數目擴大了,自然不可能每隻股份都光芒四射,股價有很大升幅。」

 

  「但我想問下,是否因為近期的新貴,市值都較細,所以即使入了成分股,也沒有太多被動資金要追入,以至她們的股價比較平淡?」Lucy機智地問我。

 

  「嗯,妳的分析力也不錯,這也是重要原因。但我想替恒指服務公司講句公道說話。他們為了令恒指能夠更均衡地反映香港的股票市場,將指數成分股分為7個行業組別,包括資訊科技業、金融業、醫療保健業、公用事業及電訊業、消費,地產建築業及其他,而其中一項優化目標就是令每個行業組別的市值覆蓋率不低於50%。因此,獲得納入的公司,儘管市值未必最大,但卻有代表性。」

 

(istock)

 

  「明白,但正如妳所說,大部分新納入的股票,都是不派息,或派很少息的,例如最新公布的京東健康(06618)和携程-S(09961)都不派息,而紫金礦業(02899)的息率也很低,只有華潤電力(00836)稍為正常,有大約5厘息。這樣下去,盈富基金(02800)的股息也會被拉低呢!」Lucy續說。

 

  「妳還記得我的分享?太好了!」

 

  「妳的分享很有道理,所以我記得。」Lucy給了我一個說笑的表情符號。

 

  「不過,我也要補充一點,其實,這兩年納入的恒指的新貴,已經不完全是不派息的新經濟股,也有一些傳統股,這些股票也很高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東方海外這是令人有點失望的。結果就是,近幾年盈富基金的派息愈來愈少呢(見附表)!」

 

 

  「幸好我一早已經沒買盈富呢!」Lucy再給我一個說笑的表情符號。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盈富基金 #派息 #恒指成分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