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07

「內卷」不成,唯有「躺平」

  姊妹們,「躺平」這兩個字妳可能經常聽到,也較易理解,但「內卷」對大家可能有點陌生吧!我自己也是先曉得「躺平」,才知道有「內卷」的。但現實上,原來是先有「內卷」,才有「躺平」的,就正如我今日文章的標題,那就是「內卷不成唯有躺平」。我最初以為內卷的意思跟躺平差不多,誰不知,這兩個詞的意思剛好相反(下文再交代)。

 

  上星期是我3年多以來第一次回內地公幹兼探親戚,每次見到客戶或親友,我都會問他們,今年內地經濟如何?!

 

  令我有點吃驚的是,他們異口同聲說不好。再準確一點是「兩極化」,即是基本日常消費還可以,最高端的消費(準確來說不是消費)也不錯。朋友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張大千的畫仍然可以用過億的價錢成交,即是最有錢的人,仍然有錢,以及願意花大錢去買心頭好。

 

  只不過,最能夠支持整體經濟回穩的中產消費就依然疲弱。朋友告知,過去3年的疫情,內地採取滴水不漏的方法管控疫情,令到經濟急速下滑。現時雖然一切都已復常,但中產人士的收入仍然比疫情前低,加上對前景感到憂慮,於是就勒緊褲頭,不敢胡亂消費。

 

  由此看來,政府還要推更多措施才能刺激起當前的經濟了;又或者,一定要有創新概念或板塊的出現才可以有更大的提振作用。

 

  朋友告訴我,內地年青人的失業率十分之高,很多大學生畢業後都不容易找到工作,因為現在連超大型的科技巨企都不是說要請人,而是要炒人,即香港所謂的裁員!

 

  我就趁機問問內地的朋友,內地叫的「內卷」是甚麼意思?有趣的是,他們都舉同一個例子來向我解釋:「假設一家公司的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但有些人為了博上位,就工作到七、八點,其他人見到也不執輸,也跟著做到七、八點才下班,這就是內卷了,或者稱為內卷化。」

 

(資料圖片)

 

  回港之後,我再上網查看內地年青人近年面對的問題,發覺一個令我有點意外的總結。原來,在改革開放之初,即是今日這班九十後,或二千年後的年青人的父母輩,雖然仍有不少限制,但只要肯努力打拼,仍然可以白手興家,出人頭地;但今時今日,內地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個地步,很多限制都放開時,這班還未富起來的第二代,卻原來如何打拼也不能上位,因為市場空間已經太小,但競爭卻太大了!

 

  結果就出現文章標題的情況,那就是「內卷」不成,唯有「躺平」了!中產的新一代眼見父母輩能夠分享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紅利,但自己卻是「蘇州過後冇艇搭」,一份挫敗感油然而生。

 

  但如果愈來愈多人都採取消極態度,索性躺平,由過渡競爭走向退出競爭,甚麼都隨遇而安,內地經濟又怎能重拾升軌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躺平 #內卷 #消極 #年輕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