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02

內房股最壞時刻未過?!

  上日提到,當「房住不炒」遇上世紀疫情之後,莫說炒賣,現在連剛性需求也好像消失了。內地房地產市場雖然不致於一潭死水,但需求疲弱,信心不足就是鐵一般的事實了。

 

  因此,上周舉行的政治局會議,已經不再提「房住不炒」。明顯地,內地房地產市場現在的供求關係是「供過於求」。會議指出,要適時調整和優化房地產政策。

 

  我自己的估計是,變成房地產企業緊箍咒的「三條紅線」也有望放寛或暫不嚴格執行,但這是十分重大的決定,估計還需要一段時間醞釀和辯證,才有望實現。

 

  但前天發改委率先頒佈了「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20條措施」。不過,在房地產政策方面仍然十分空泛,只是重申要優化房地產政策,並根據不同需求,不同城市推出有利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舉措,加快研究構建房地產業新發展模式。

 

  上次提到,我的姊妹Lucy一聽到政治局會議傳出有利消息,就馬上WhatsApp我,跟我分析和分享她對內房股的看法。

 

  「這次是否反映內房股最壞的時刻已過?整體內房股真的很低殘,我很想選一隻去博十倍升幅呢!妳說有機會嗎?」Lucy給我很多$的表情符號。

 

  「嗯,即使到了這一刻,我也不敢斷定內房股最壞的時刻已過。如果妳說,個別跌到『不似人形』的內房股是否可以一博,我的信心也不大。」

 

  「啊,原來妳對內房股看得這麼淡?!」

 

 

  「也不是淡不淡的問題。我只是相信,那些因為自己經營不善,過度借貸而弄至這個田地的房企,政府是不會主動打救的。優化之後的政策,也不會特別利好他們。整個地產市場或許會回暖,置業者的信心或許會改善,但這需要時間。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那些債台高築的房企仍然需要自己去解決負債過高的問題。」

 

  「嗯,我明妳的意思了,即是那些『紅線股』始終不宜沾手?但那些財政較健全的房企就可以趁低吸納?」Lucy搶著說。

 

  「哈哈,妳果然明白我的心意。如果妳想博內房股,仍然不宜選那些跌了九成的公司去博十倍升幅。如果最終她們捱不過這一關,她們的股價可以再跌九成的。反而選一些質素較佳,最重要是財政穩健,沒有跌入『三條紅線』的房企會較安全呢!」

 

  「我記得妳最喜歡的,主要是兩隻國企的內房股?」

 

  「果然有關注我的建議,是的,現階段較為適合的只有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其他房企,可能要等進一步的政策,或等地產市場復甦才博吧!」

 

  「明白!」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內房股 #三條紅線 #688 #1109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