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25

減辣還是撤辣?

  姊妹們,特首李家超今日會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其中一個重點肯定是政府如何調控樓市的「辣招」。過去的周末,我與一對結婚不久、現在仍然租樓住的年輕夫婦Mandy和Victor碰面,大家不期然談到近期的樓市,以及政府調控樓市的政策。

 

  「我看報章報道,政府有可能調整過去十幾年推出的幾項樓市調控措施,這應該對我們這些未上車的市民來說是好事嗎?」Mandy問我。

 

  「其實,對於未上車的年輕人來說,政府的辣招對你們是沒有太大影響的,對妳最直接的影響始終是樓價和供樓負擔。不過,如果妳針對這些辣招,我也認為,當市場回復正常之後,是應該撤銷的。」

 

  「其實,甚麼是樓市辣招?」Mandy問。

 

  「我記得一個是與炒樓有關的,一個是與外國人買樓有關的,另一個是買兩個物業要交額外印花稅?」Victor搶著說。

 

  「看來,Victor對樓市和樓價較上心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可以這樣說!」Mandy靦腆地說。

 

  「Victor說得對,與炒樓有關的叫『額外印花稅』,即是買入物業後半年內出售,原買家要再付20%印花稅;半年至一年內出售要再付15%印花稅;一年至三年內出售,要再付10%印花稅;三年後出售才沒有任何稅項。」

 

  「這是針對短線炒賣的行為?現在市場上的炒家已經很少,這是最有可能撤銷的辣招?」Victor問。

 

  「嗯,我認為,如果政府只想減辣,這個措施有可能會保留,又或者調低稅項或縮短相關的持有時間。」

 

(資料圖片)

 

  「如果我們買樓自住,對我們是沒有影響?」

 

  「但如果你們在短期內樓換樓,也是有影響的。」

 

  「啊,是的!」

 

  「另一項是針對外地買家的。如果是外地買家,或以公司名義買本港住宅物業,除了本來的印花稅(現在劃一為15%)外,還要繳付『買家印花稅』,稅率同樣為15%!假設一位內地人來港買第二個物業,又在半年內出售,他要付的印花稅總比率就是50%,即是15%買家印花稅、20%額外印花稅,以及15%雙倍印花稅!」

 

  「這真的很辣呢!」

 

  「對呀!所以,現在幾乎沒有外國人來港買樓,但現在政府又大力推動引入人才,而這些人也有置業需求,所以針對他們的措施是有點過分,故這一項措施有較大可能撤銷或減辣。」

 

  「嗯,明白,但還有一個是針對長線投資的?」Victor問。

 

  「就是剛才你說的,買第二個物業要交的『雙倍印花稅』。未有辣招前,香港的印花稅是累進計算的,樓價愈高,稅率就愈高。但為了壓抑投資需求,政府先在2013年將原有稅率加倍,所以稱為雙倍印花稅,到了2016年更劃一為15%。可以想象,這對於細價樓的影響最大。」

 

  「妳這樣一提,我就記得了,但我們還未擁有物業,即是與我們無關?」

 

  「也是的,但有一點是與你們有關的。如果政府不撤銷這項辣招,當你們真的要上車時,就要考慮是否以單名持有物業,還是仍然想聯名了。」

 

  「啊,是的,因為如果我們聯名了,就等於兩個人都擁有物業,萬一將來想多買一個物業,就一定要付雙倍印花稅。但如果現在只用其中一人的名義買樓,將來要再買,也可以用另一人的名義,就不用多付印花稅?」

 

  「是啊!」(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買樓 #本港樓市 #上車 #辣招 #稅項 #施政前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