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18

安聯的「三合一」派息基金

  上日提到,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是近年基金零售市場最紅的一隻基金,她現時的派息率大約7厘,以今時今日的低息環境來說,這個息率水平已算相當吸引。

 

  正如我所說,作為一隻及格的派息基金,派息之餘,基金價格穩定才更重要,因為賺了息卻蝕了本,有可能會得不償失。但該基金歷年的表現相當穩定,令投資者在賺息之餘,又可以保住本金。

 

  那麼,到底這隻基金是買甚麼地區或類型的資產?為甚麼可以派高息之餘,價格又守得那麼好?

 

  簡單一句,她是買美國市場的。一聽到我這樣說,大家會否有點擔心呢?!我相信,大家擔心,是因為過去幾年,美股已經升了很多,現在買可能會有點驚!

 

  但我想先交代一下她的投資項目,稍後再評論她的風險。

 

  該基金的名字包括「收益」和「增長」。一般來說,以增長為目標的基金,大部分都是買股票的,即是博股價升;而以「收益」為目標的基金,則大部分都是買債券,主要是想賺利息。這隻基金的名字包括「收益」和「增長」,明顯是一隻股債混合的基金,即是想有穩定現金流之餘,也想有資產升值!

 

  正如上文所說,該基金的投資地區主要是美國,而她所買的債券和股票,都是美國企業。我會這樣形容,該基金是一隻「三合一」的基金,因為她有三分一資產是買股票的;另外三分一買美國的企業債,最後三分一就是買美國企業的可換股債券。企業債大家可能聽得多,但可換股債券或許較陌生,我想解說一下

 

(iStock)

 

  可換股債券的意思是,這張債券除了是債券,可以定期收到利息之外,債券持有人還有機會行使這張債券,即是將這筆債轉換成股票,令持有人由債主變成股東。

 

  買入可換股債券,屬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因為既有債券的穩定收益,又不用擔心股價下跌,因為萬一股價不似預期,便只收息不行使。但如果該股票升逾行使價,便可以賺息之餘,行使換股權利,換股之後在市場沽出,賺取市價和換股價的差額。當然,有這個著數的話,一般來說,可換股債券的票面息率會低於一般的債券。

 

  安聯的收益及增長基金就是這麼一個平衡的組合,三分一是可升可跌的股票,三分一是以收高息為主的企業債,最後三分一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可換股債券。

 

  我可以告訴大家,該基金其中一個成功投資是買入Tesla的可換股債券。大家聽到我這樣說,會不會馬上柴台?因為買入Tesla的股票才賺得多呢!

 

  我當然明白,但大家是否知道,Tesla的股價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如果直接買入Tesla的股票,風險其實十分高,買入Tesla的可換股債券就不同,幾乎是在無風險的情況,賺取比債券更高的回報。

 

  至於股票方面,該基金主力買大型科技股,而且主要集中資訊科技股,例如蘋果、Alphabet和Amazon等等!不難想像,這類大型科技股近年的表現十分出色,為安聯這隻基金中的股票部分貢獻不少。

 

  但問題是,未來又如何?現價才買,風險又如何呢?下次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息基金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 #可換股債券 #美股 #科技股 #高息 #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