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4

基金管理的「兩條路線」之爭

  在基金管理的市場,一直以來都有「兩條路線」之爭,那就是主動管理基金與被動管理基金的「鬥爭」。

 

  簡單來說,主動式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是自己選股,他有責任跑贏大市指標(每隻主動式管理的基金,都會挑選一個基準指數作為比對),甚至跑贏同一組別的基金,這才顯得基金經理的能力。

 

(CNS)

 

  而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十居其九都是指數基金(Index Fund),即是追踪某一個指數的基金。而很多時,這些基金都會在交易所掛牌買賣,故又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s)。

 

  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不用自己選股,他的責任就是想方法去追踪這隻指數的表現!他們可以用複製,即跟足指數成分股去買賣(實物ETF)或合成的方法,即透過衍生工具間接持有指數成分股。兩者的優劣我不深入詳談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找資料。

 

  回說兩條路線之爭。其實,這個問題涉及一個很核心的投資問題,那就是,到底投資者,這裏當然是指專業投資者,能否賺取高於指數的回報?!

 

  被動派當然認為不可能,因為他們相信,投資市場是高效的,所有消息短期內都會在股價中反映,因此,買一個有代表性的指數已經足夠。

 

  主動派當然不同意,並認為,投資市場不是那麼有效率,投資者仍然可以透過精明的選股,賺取高於大市指數的表現!

 

  據我瞭解,近年以ETF為號召的被動管理基金大行其道,深受投資者歡迎,尤其是保守的投資者,又或者投資初哥,其中一個原因是ETF的收費比主動管理的基金便宜。

 

  簡單來說,ETF的基金開支比率(基金管理費是其中一種收費,其他還有託管費和核數等等的費用),可以低至0.1%,大家耳熟能詳的盈富基金(02800)就是追踪恒生指數的ETF,她的收費就是這麼低;至於其他ETFs,有些可能是0.3-0.5%之間。

 

  最近兩年紅透半邊天的女股神Catherine Wood管理的幾隻ETFs,基金開支比率已經算貴,但都不過0.75%,總括來說都是1%之下。但主動管理的基金,單是基金管理費也要1.75%,有些還超過2%。所謂小數怕長計,因此,很多小投資者都寧願買ETFs。

 

  對於這「兩條路線」之爭,我的看法是,關鍵不在於收費多少,如果只要基金表現持續優於另一隻1%,就已經跑贏ETFs了。所以,收費不應該是主要考慮,表現才最重要。

 

  另外,你到底選哪隻ETF也很重要,下次我會用盈富基金和女股神管理的幾隻ETFs來說明這個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金管理 #主動式 #被動式 #ETF #基金管理費 #基金 #高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