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3

債券可以是寶藏,也可以是垃圾?!

  上日提到,近年港人對債券的認識,很大可能是始於2011年推出的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如是的話,大家可能會認為,投資債券應該很保守,也是很安全吧!

 

(iStock圖片)

 

  也許是的,因為iBond,以至後來的銀色債券(同樣是通脹掛勾,但保證息率較高,對象是60歲或以上人士),以及最新的綠色債券,都是由香港政府發行。即使今時今日,港府花了大量儲備去應對過去兩年的疫情,但應該沒有人會相信,香港政府會賴債,又或者無能力償還你的本金吧!

 

  這是正確的,因為香港政府仍然很有錢,而且,那些債券只不過是3年期,未來3年港府的財政斷不會惡化到賴債吧!因此,只要是由國家層面,或像香港這類地方政府,又或者公營機構發行的債券,安全性都很高。

 

  當然,我必須補個Disclaimer,因為個別國家還是會財政不穩,同樣會賴債的。過去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就曾經試過賴債,所以,買這些國家發行的債券,也未必穩陣。

 

  不過,我想花較多篇幅分析的,不是「高風險」的政府債券,而是企業債券,因為企業債券才是小投資者較常接觸到,而且也較易買到的。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也「劇透」了,我所指「投資債券高風險」,主要不是指政府債券,而是企業債券。因為過去一年,大家經常在財經新聞中聽到中國恆大(03333)的債券有可能違約,又說她的債券價格大跌等等。

 

  我身邊也有朋友買了恆大的債券,部分原因是近年很多私人銀行,甚至經紀行都推介這些企業債券,尤其是內地房地產企業發行的債券(下稱內房債)。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她們的息率十分吸引,動輒都有6-8厘,逾10厘的也比比皆是!

 

  再者,私人銀行把這些債券拆細了,現在大約20萬美元左右就可以入場,雖然不致人人都買得起,但客戶層面確實擴闊了很多。

 

  我不反對大家買這些債券,但最重要是,大家必須明白,高息背後的風險。首先,這些內房債很多都不屬於投資級別,即以標準普爾的債券評級中,只獲BB或以下評級。

 

  如果是非投資級別的債券,市場有個俗稱,就是「垃圾債券」。不過,我又必須說明一下,即使是「垃圾債券」,也不是完全不可以沾手。事實上,很多專業投資者都喜歡挑選這些「垃圾債券」來投資。無他,這些債券有可能是「垃圾」,但也可能是「寶藏」。

 

  我以恆大的債券為例,雖然她們的價格普遍都跌了一大截,有些更超過五成,但如果你肯定恆大可以安然渡過今次危機,不會賴債的話,你現在以五成的價格買入,將來又可以收回百分百本金,其間還可以收高息,回報不是很吸引嗎?

 

  當然,萬一估計錯誤,真的有可能Total Loss,或者蝕一半。因此,我認為,這些高難度動作,還是留給專業投資者來做吧!

 

  我們小投資者的資金有限,即使這類企業債的門檻降至20萬美元一張,但我們能有幾多個20萬美元呢?如果不夠多,就達不到分散風險的原則。

 

  那麼,我們小投資者可以怎樣呢?下次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 #高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