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19

零售債券仍然供不應求

 
  政府剛公布了第七批,專供60歲或以上長者認購的銀色債券(下稱銀債)發行詳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然是保證息率,進一步由去年的3.5厘,提高至4厘,令到有資格認購者都「叮」了一聲,不禁躍躍欲試。

 

(Ashley攝)


  各位,本欄的名字叫「基金債券攻略」,當然是想推動投資者認識基金和債券。但過去,港人對債券的認識十分有限。無他,可供港人投資的零售債券少之又少。就算有,不是入場門檻太高,就是孳息率已經很低(孳息率不是票面息率,票面息率一般是固定的,但孳息率會隨債券價格上落而有變化,而一般情況下,都會貼近市場息口),比銀行的定期存款高不了太多。
 
  但自從政府於大約10年前開始,陸續發行以零售投資者為對象的債券後,港人對於債券的認知才與日俱增。
 
  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2011年首次發行的3年期通脹掛勾債券(下稱iBond)吧!iBond的發行對象是全港持有有效香港身分證人士,即是面向全社會的。而當時的iBond,保證息率1厘,但最終息率跟通脹率掛勾。
 
  到了2016年,政府再推出專為65歲或以上長者(於2021年降低認購年齡至60歲)認購的銀色債券(下稱銀債),性質跟iBond相似,最終息率都是跟通脹掛勾,但保證息率則比iBond高,由最初的2厘,陸續加至3厘和3.5厘。
 
  上周公布的最新一批銀債,保證息率更增至4厘,令到之前對銀債沒有感覺的人都猛然醒覺,這實在是不錯的投資選項呢!
 
  除了iBond和銀債外,今年政府也推出過綠色債券(下稱綠債)。但對投資者來說,無論綠債還是銀債,甚至iBond,都是同一樣的投資工具。只不過,綠債的集資用途會用於環保項目而已,但這個跟投資者已經沒有關係了!
 
  我整理了過去8批iBond和6批銀債的認購資料和反應,以及分配結果,看到無論債券條款、發行量、認購反應和分配,都是不斷提高的,例如去年推出的第八批iBond(iBond 2021),認購反應是歷來最好的,總共有逾70萬人認購,認購金額近540億(港元.下同),而最終發行額也增至200億元。

 


 
  只可惜,每人只保證分到兩手,最多也只可以分多一手,即總共3手,每手1萬元,合共3萬大元。
 
  至於去年發行的第6批銀債,也是歷來發行量最大,認購反應最好的一次。發行額由最初的240億元,增至最終的300億元,也吸引了近26萬人認購,認購額高達670多億元,即是超額1.83倍。結果,每人只分到13手,最多的也不過分到14手,即14萬元。
 
  說實在,無論iBond或銀債,從投資者的角度,發行量仍然未能滿足需求。我知道,政府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每次都適度地提高發行額,但隨著市民對債券的認識加深,以及債券條款不斷改善,需求仍然會不斷增加。因此,政府應該考慮再增加發行次數和發行量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 #銀色債券 #零售債券 #iBon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