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6

基金幫你分散投資風險

  今日是2023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首先祝各位新年進步,2023年一切重回正軌,投資市場止跌回升。

 

  不是嗎?過去一年,幾乎所有資產都下跌。我在本欄提過,連一向以為低風險,或可以用來分散投資風險的債券都下跌,實在令人無奈。

 

  如果要說去年還有得升的資產,當然首推美元,但對港人來說,港元跟美元掛勾,美元升等於港元也偏強,如果我們持有外幣,結果也是要輸的。

 

  除了美元之外,去年有得升的資產還可以數到石油,因為年初時俄烏開戰,油價大幅飆升。但到年底時開始炒經濟衰退,油價也從年初高位大幅回落。只不過,由於年初時升得多,最後埋單計數還有少許升幅而已。

 

  這個跟黃金有點不同,由於黃金在年初俄烏打仗時雖然也升,但升勢不及石油,年中之後逐步回落,結果,全年計仍要跌少許。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投資的致勝之道就是分散風險,不要將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不過,去年可能是一個特別的年份,因為如果去年初你買入一些股票,又買些債券,再買些黃金,甚或石油,再買些外幣,到年底結算時,可能仍要蝕錢,因為股票和債券的跌幅真的很大呢!

 

(istock)

 

  大家看看去年外匯基金的表現就明白了。也正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所言,去年的投資市場,基本上是「無險可守」的。除非全數持有現金,但持有現金,首三季都可能輸給通脹,直到最後一季,定期存款利息節節上升才稍為好轉。

 

  撇除過去一年的特殊情況,相信今年的投資市場可以稍為復常,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美國會否減慢加息步伐,甚至停止加息。我不期望今年可以掉頭減息,但只要不再加息,投資環境應該可以轉好。

 

  買基金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用低廉的價錢,做到分散投資風險的效果(我指的基金,包括各類指數的ETF),因為基金的入場門檻不高,投資對象也十分多元化,有股票基金,有債券基金,有商品基金,也有混合資產的基金,甚至有期貨基金或對沖基金。

 

  更重要的是,透過基金,大家可以涉足不同的市場,可以是成熟市場,也可以是新興市場,也可以是個別行業,例如醫療、科技或新能源等等。

 

  踏入2023年,當大家部署今年的投資時,不妨考慮一下用基金作為分散風險的一種工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分散風險 #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