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7

買傳統科技股基金,分享AI成果

  早前我提到,人稱女股神或木頭姐的Catherine Wood,她創立的ARK Investment(下稱方舟投資),旗下幾隻ETFsExchange Traded Funds)都是打正旗號買「顛覆性創新」的科技股,但她專門發掘一些中小型科技公司。

 

  當資金湧去這些未為人發現的科技公司時,她的科技股ETFs自然受惠,但當科技股稍為退潮時,尤其是過去一年因為美國大幅加息,令到科技股的估值大幅縮水,這些ETFs的價格也大幅回落。

 

  早前我指出過,從投資角度,買Catherine WoodETFs,某程度等於買一隻二三線的科技股,風險其實很高。但我絕對同意,科技創新確實是一個大潮流,誰也不可以逆轉。即是說,長遠來說,投資科技股絕對有可為。

 

  但買個別的科技股,一來自己未必認識,二來也不知何時買入是最好。但如果買Catherine Wood的科技股ETFs,雖然已經有不同主題,又是一籃子的股票,某程度上已經分散了風險,但出來的結果卻跟自己博一隻科技股無異,又確實令人失望。

 

istock

 

  因此,我自己總結的經驗是,我們應該選一些傳統的科技股基金,因為這類基金買的,主要是大型科技股,例如微軟、蘋果、AmazonMetaGoogle(即Alphabet)或其他科技相關的股票。這些公司都已經發展成熟,並且有盈利,而財政又十分完善,足以支付大量研發資金,以及應付市場各種挑戰。

 

  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仍然積極進取,緊貼科技潮流。我舉個例子,近期大熱的人工智能ChatGPT,其實不但Open AI這些獨立的公司去開發,大型科技公司包括微軟和Google等也投入大量資源去搶佔市場。

 

  內地方面,除了百度-SW(09888)打正旗號以人工智能作定位外,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SW(09988)又何嘗不是積極投入?

 

  但科技公司也不是每間都成功,又或者每個項目都成功,因此,透過這類基金去分散風險,以及分享未來的科技成果或今次的AI成果,我認為是一個不俗的投資方案。

 

  操作上,最好還是用月供形式,即是以平均成本法去投資這類科技股基金,我相信,長遠絕對有可為。至於有哪些基金可供選擇?下次再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技股 #科技股基金 #AI #人工智能 #ETF #平均成本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