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4

五大科技股基金推介

  前一次提到,要分享科技成果,例如最近熱爆的ChatGPT,當然是識OpenAI於微時,但說實在,我們又不是科技專家,也不是科技股的分析員,何來這個知識去識OpenAI於微時呢?!

 

  如果揀錯了,隨時一鋪清袋!就算識,又㨂中了,也未必能把握入市和出市的時機。因此,我的結論是,最好透過科技股基金去分享這個成果,因為科技股基金會買入一籃子的科技股,是風險與回報的最好平衡。

 

  在此先補充一下。幾年前科技股熱潮時,女股神Catherine Wood冒起,她以「顛覆性創新」為主題,成立了幾隻科技股的ETF,初期的表現十分亮麗,但卻經不起科技股的退潮,股價跌起來,根本就不像一隻基金,而是一隻二三線科技股。因此,除非你是木頭姐的鐵粉,否則,我勸你還是去找一些有長期成績的傳統科技股基金就算了。

 

  還有的是,雖然在科技股的大潮中,已經衍生出人工智能基金、網絡安全,以至機械人科技基金,又或數碼科技基金等細分的基金(等於木頭姐那些不同主題的科技基金),但實際上,這類公司的數目仍不多,根本不足以成為一個獨立的基金。就算有,質素也會很參差。

 

  因此,我最後的結論還是建議買最傳統,以及最大型的科技股基金。論到傳統基金公司推出的科技股基金,熱潮當然是從2000年科網股熱潮前後開始。所以,幾隻規模較大,也由大型基金公司推出的科技股基金,也是這段時間成立的。換句話說,主要的科技股基金都有逾20年歷史。

 

  但值得一提的是,正因為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在此之前成立的科技股基金,也必然受到很大衝擊,因此,以成立至今計的升幅計,幾隻主流的科技股基金都不算亮麗。

 

(istock)

 

  在此,我想推介大家留意以下幾隻科技股基金,包括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駿利亨德森環球科技基金、JPM美國科技基金、富達環球科技基金,以及富蘭克林科技基金。

 

  這5隻基金當中,最早成立的是貝萊德世界科技基金,她是1995年成立的,最遲成立的是富蘭克林科技基金,剛好於2000年成立,即是成立不久就碰正科網股泡沫爆破,也因此,她的成立至今(至今年2月底)升幅只有196%,是我推介的5隻基金中最少的一隻。

 

  說到這裡,我想指出一點,其實,在這些大型科技股基金中,她們的十大持股其實都相近,來來去去不是蘋果,就是微軟,又或者Google(現稱Alphabet),而近幾年可能多了一隻英偉達(Nvidia)。不過,即使如此,基金經理在其他選股方面,又或者在十大持股之中的增減(出入市),也可以顯示出她們的功力,詳情留待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技股 #科技股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