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5

買日本基金,為日本打氣

  各位,今日(5日)是2024年第一次和大家見面,首先祝各位新年進步,事事如意,投資得心應手。
 
  但這真的只是良好祝願,現實有時頗為殘酷,日本就是一個例子。踏入2024年,日本可謂黑到透頂,元旦日在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黎克特制7.6級大地震,造成嚴重破壞和幾十人死亡的慘劇。
 
  一日後,羽田機場又發生民航客機與救災軍機相撞意外,造成五死十多人受傷。不幸中的大幸是,滿載300多名乘客和機員的空中巴士客機上的所有人,都能在極短時間內安全離開客機,沒有造成任何重大傷亡。
 
  另一邊廂,從投資角度,日本同樣黑了30多年。上世紀80年代末左右,日股曾經升至接近40000點(日經平均指數最高收市指數38916點),其後就像跌進黑洞一樣,一沉不起。

 

去年日股走出谷底,今年料還會有一段升幅。(iStock)

 
  最惡劣時,日經平均指數曾經跌至7600點左右水平,較1989年的高位下跌近八成!其後即使回升,也只能在20000點左右反覆上落。但從去年開始,日股終於走出谷底。去年5月左右,日經平均指數終於升破30000點。
 
  去年年中時,我也在本欄推介過富達日本價值型基金(下稱富達日本),收穫也不錯呢!全年計,該基金上升兩成八左右,稍稍優於大市。
 
  正如我在早前的文章指出,該基金是2003年成立的,已有20年歷史。以長期表現來說,富達日本冠絕一眾日股基金,成立至今(去年11月底)錄得521%累積回報,也大幅跑贏基準指數的392%。
 
  但上述的業績已經過去了,2024年又如何?先說說今次羽田機場的撞機事件。日航客機能夠在90秒的時間內安全撤離全機人員,也實在是機組人員專業素質的極致展現。有人形容,這是所謂的「職人精神」,即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到最好。

  日本的企業社會生態,正由過去的論資排輩,向能者居之(美國企業)的方向邁進,加上剛才提到的「職人精神」,只要宏觀環境配合,我相信,日本的經濟是會持續復甦的。
 
  對日本來說,最重要的宏觀因素變化就是貨幣政策由極寬鬆轉為趨緊。如果日本能夠開始加息(隨著通脹回升),日圓就會轉強,我相信會有更多資金流向日本。那麼,日股應該還有一段升幅,有望升破40000點的歷史新高。因此,我仍然建議大家留意日本基金,除了作為自己的投資之外,也當作是為日本打氣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日本基金 #基金 #基金債券攻略 #日圓 #投資 #日經平均指數 #貨幣政策 #加息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