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25

特朗普式「牛熊互易」

  特朗普出訪中東和歐洲,「以和為貴」成為主調,加上在沙地阿拉伯達成數千億美元的生意,令到環球金融市場情緒好轉,美歐股市又再向著歷史高位挺進,暫時忘記了美國政壇的內鬥和聯儲局可能在6月加息。

 

當和平使者 外交成強項

 

  特朗普內政一團糟,但外交竟然成為他的強項,反映出國際關係一個重點是要懂得作秀,在這方面,特朗普是表表者。

 

  在中東,他願意扮演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之間的和平使者,起碼他分別與以巴領袖舉行會談,已較奧巴馬成功。後者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面都不是人」。

 

改奧巴馬中東政策 回歸列根

 

  特朗普是欲回到上世紀80年代列根的中東路線,即與阿拉伯世界主流的遜尼派結盟,共同對付反美的什葉派伊朗,甚至揚言要從啟對伊朗的制裁,也就是改變奧巴馬欲平衡美國與沙持阿拉伯和伊朗的關係,聯手對付「伊斯蘭國」。

 

  奧巴馬之所以在中東少朋友,其中一個原因是欲繼續小布殊搞「阿拉伯之春」,推翻不民主的當權派,結果四處碰壁,反而令到遜尼極端派「伊斯蘭國」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坐大。

 

再聯遜尼派 打壓什葉派

 

  特朗普在中東一改對穆斯林不友善的立場,呼籲穆斯林一起反對極端恐怖主義,但他在點出恐怖組織的名稱時,避談源自沙特瓦哈比教派的「伊斯蘭國」,而是重點評擊伊朗和親伊朗的真主黨(黎巴嫩)、哈馬斯(巴勒斯坦)和胡塞組織(也門)為恐怖團夥。

 

  這樣子是向遜尼派當權者表明,美國今後無意在阿拉伯世界「搞民主化」,而是支持現實存在的與美國友好的政權,這種做法,阿拉伯世界的遜尼當權派自必拍爛手掌。

 

與伊朗敵對 圖放生「伊斯蘭國」

 

  然而,美國會否真的與伊朗為敵,卻還要觀察,因為伊朗是打擊「伊斯蘭國」的主力之一,而後者正是威脅著美歐社會的生命安全;反之,真主黨等都只是本地的武裝組織,不會直接威脅西方社會。

 

  世界面對的最大恐怖團夥,還是以極端遜尼派為首的跨國武裝組織,除了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為基地之外,「伊斯蘭國」的外圍組織,還活躍於北非,例如,日前在英國曼城發動自殺式恐襲的青年,就是祖籍北非的利比亞。至今,英國當局還擔心他的同黨會在英國進一步施襲。

 

市場歡迎做生意 特朗普迎合變調

 

  由此可見,特朗普去中東不是真的為了反恐,而是為了與沙特等油國做生意。對此,國際金融市場是歡迎的;然而,若伊朗放軟不打擊「伊斯蘭國」,則後者隨時可以從敗局中復活,到時更多無辜的民眾將會受傷害。

 

  離開中東後,特朗普轉往布魯塞爾會晤盟國領袖,途中他在梵蒂岡和意大利短暫停留,也向教宗示好,會面之後,他還在推特上聲稱有幸與聖哲者會面,令他更決心追求和平云云。

 

討好教宗 可能續參與減排

 

  在歐洲,與盟國的主題是國際減排和防範俄羅斯,美方透露,教宗已勸告特朗普勿退出減排的巴黎協議,這種吹風,為改變立場留下一手。至於對俄政策,則大夥對特朗普與普京的真正關係,仍抱者懷疑。若特朗普多一點明智,此時此刻宜向盟國表明不會對俄羅斯示弱,而此舉也有助他在美國內鬥中解困。

 

股票大賤賣 高估「通俄門」殺傷力

 

  美國內鬥成為了美股過山車的啟動器,當特朗普的「醜聞門」浪接浪之後,終於嚇到投資者腳軟,令到美股帶頭從高位回落,坊間稱之為「特朗普大賤賣」TRUMP SELLOFF。

 

  在美國主流媒體的努力營造下,特朗普干擾調查「通俄門」似是證據確鑿,而在共和黨也同意委任獨立檢察官之後,特朗普被彈劾或被逼落台的機會大增,市場擔心政局變得更混亂及會影響到特朗普的減稅和基建計劃,因此一度引起大規模拋售。

 

衰大口 罪不至被彈劾

 

  然而,市場也逐漸明白到,特朗普暫時至多只是「衰大口」,即不應該力保裏通外國的前國安顧問弗林(此君收取土耳其政府的錢已證實,人們懷疑他與俄羅斯也有利益輸送),但很難只因此事而彈劾他,而實際上,絕大部分的共和黨議員都否定彈劾之說。

 

共和黨主流派 欲奪回財政大權

 

  共和黨主流派其實是想借此機會,進一步削弱特朗普的權力,逼使他按共和黨的本旨辦事,而不是想怎樣幹便怎樣幹。

 

  明顯的,減稅雖然明益大企業,利好股市,但若果財赤大增,也遠離共和黨人的理財哲學,於是眾議院議長瑞安等大哥,想取回對財政收支的話事權。

 

  美股要面對的,可能是沒有「特朗普牛市效應」,然而,也不至於由於他而導致股票大賤賣。

 

決定美股後向 在於企業盈利

 

  在外交上,特朗普已學懂了「以和為貴」,在內部鬥爭,他也要懂得收火和面對會被調查的現實,多些交朋友,少些樹敵,這樣華爾街便會安心一點。

 

  我認為,政爭無論怎樣演變,對美股的實質影響都不會大,人們只是借口買入或賣出而已。決定美股指數能否再上的,在於一眾巨企的收入和盈利能否持續向上,這才是根本的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