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06

新興市場骨牌危情

  新興市場貨幣貶值近期已變成風潮,愈來愈多國家的貨幣出現急跌的現象,使人們擔心會出現骨牌效應帶來新的一場國際金融危機。觸發這股浪潮表面上是阿根廷率先爆煲,但其實主要源自美國,這包括美國聯儲局漸進式加息令到資金回流美元資產,以及美國正在掀起環球貿易戰,令到各國經濟出現更大陰霾。

 

美加息周期,資金流向變

 

  早幾年,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國家享受較佳的回報,而新興國家的企業每每趁低息借入較多美元或歐元,以便取得更大的利潤,但自從美元隨著加息走強加上美股一枝獨秀,大量資金從新興國家回流美元資產,這個過程導致新興國家的貨幣向下,而一些國家只能靠加息來托匯率,但高息卻使經濟走向困境,企業的債務也開始出現問題,匯市股市及經濟均滑落,變成了連鎖反應。當個別國家出現問題後,也會引發其他國家出現資金及早撤離,於是,出事的國家變得愈來愈多。

 

美趁機施壓,欲逼別國讓步

 

  在這個過程中,特朗普掌政的美國不僅不出手救助,還採取落井下石的手段,欲逼使一些新興國家在政治上讓步,遭到制裁或制裁威脅的包括委內瑞拉、土耳其、伊朗、俄羅斯以至南非,它們的貨幣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貶值,至於一些基本上仍與美國友好的國家,例如阿根廷和印尼,特朗普的基本立場是勸告宜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合作。

 

  列入可能出事黑名單的國家正變得愈來愈多,在新興市場裏,強如中國和印度,也要由央行以不同的方法去減緩匯價的下跌,避免刺激資金進一步外流。

 

歐盟與日本,亦忙於自保

 

  特朗普只顧美國「優先」及「再強大」,對其他國家甚至是傳統盟國也揮動大棒,這使到這個唯一的超級大國,不僅不會幫助解決危機,還成為加劇危機的動力。歐盟和日本等發達國家,面對著美國在經貿上的壓力,也只顧自保,頂多設法避免鄰近國家的危機波及本身的銀行體係。

 

為何不願向IMF求助?

 

  解救的方法一向是請求IMF帶頭提供緊急緩助;然而,這必定會伴隨眾多辛辣的條件,包括勒緊褲帶和把經濟的管理權部分交出來,各國當政者已愈來愈把向IMF求助視為畏途,因為這通常會令到他們倒台,甚至會被追究涉貪的責任。

 

  於是頑抗和向其他方面求助,成為了各國當政者的優先選擇,土耳其的埃爾多安由於本國戰略位置重要,根本不向特朗普買帳,而是爭取歐盟,海灣油國以至中國和俄羅斯的支持。

 

伊朗與美國,或爆軍事衝突

 

  伊朗是主要的石油輸出國,歐盟也想力保限核協議,然而,面對著特朗普的凶勁,歐洲企業也正在紛紛撤出在伊朗的投資,令到伊朗的石油產量日益減少,導致油價持續高企,而當11月初美國實行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時,伊朗會否在主要的石油航道霍爾木茲海峽進行報復,以至導致新的一場海灣戰爭?人們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中期選舉後,仍要向油商交差

 

  世局正在處於變得更不確定性的惡性循環,而11月初美國中期選舉亦變得更加重要,特朗普欲趁今次國會改選把共和黨改造成「特朗普黨」,由他的死忠粉絲們代替共和黨主流派出任議員,及保住在兩院的大多數,若果成功,選擇向其大棒投降的國家將愈來愈多,而估計他到時亦會願意得些好意暫收手,以便部署兩年後的總統大選。

 

  反之,若果共和黨失至一院甚至兩院的多數,則特朗普將要面臨彈劾的程序,到時,他會選擇利用對外戰爭轉移視線,抑或急謀對外妥協集中在本國自保,則仍有待白宮內部不同派別的角力以及特朗普本身的決擇。

 

  無論中期選舉開出甚麼結果,為了向長期支持他的油商交待,特朗普對於伊朗作出讓步的可能性很少,而若油價進一步衝向一百美元,那些要進口石油的新興國家,情況將更難樂觀,因此不能排除出現骨牌倒的效應。此時此刻,投資者要更加懂得分散投資於低風險項目,及保留較多現金及現金等值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伊朗 #美國 #新興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