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28

市場棒打聯儲局!

  美債息倒掛一度引來美股大跌及拖累全球股市,表面上是投資者對經濟和股市前景憂心,更深層的意義是市場對聯儲局的不信任,認為鮑威爾等對經濟及利率變化的估算不合格,倒不如自行評估和測試。

 

  所謂債息倒掛是指10年期長債的收益率竟然較三個月的短債的收益率還要低,這意味著市場或較保守的投資者對中短期不樂觀,寧願以較低價賣出短期債券及以較高價換入長期債券,以策安全。

 

資金湧入長債避險,嚇怕股民

 

  根據過去經驗,若果出現債息倒掛,接著很可能是經濟衰退及股市大跌,這種情況在新千年科網泡沫及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均曾經出現,投資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於是股市率先急挫。若債息倒掛近期仍不時出現,長債受追棒,則避險情緒會繼續高漲,美股也會持續受壓。隨著中國和歐洲經濟放緩,美國經濟相對穩佳,美股也成為帶領環球股市的指標,若美股也下挫,則環球股市可能出現新的跌浪,結束今年初以來的回升。因此,投資者會密切注意美國價息的變化,作為股市短期走向的指標。

 

  其實,債息倒掛預視著經濟將衰退並非必然會發生,而就算出現也可能是一年後的事,過早擔心的投資者可能先失利,而當以為沒事了卻便出事。

 

  聯儲局早前議息後大幅調整政策,預期今年不再加息,同時9月便結束縮表,市場初時的發應視為利好股市,但保守的投資者在債市上重新部署,以避險為先,因而出現債息倒掛令大部分股民被嚇倒。

 

鮑威爾不關心股市訊號

 

  市場一向以股市升跌作為對聯儲局的提示,而過往的聯儲局主席大部分實質上都會認真參考市場的意見,作出友善回應。然而鮑威爾上台之後,卻只是忙於利率正常化,希望趁經濟好轉以較快的時間結束利率超過偏低的不正常現象。而當股市下跌時,聯儲局照樣加息,除了招來特朗普不斷痛罵之外,也反映出鮑威爾是不理會市場反應的利率決策者。

 

  因此,我們可以說特朗普是有史以來最關心股市的美國總統,而鮑威爾則是最不關心股市變化的聯儲局主席。表面上,特朗普今番看對了,「早就叫你勿加息」,然而,美國經濟的轉差,很大程度是由於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大打貿易戰導致環球經濟不明朗令美國也難以獨善其身。

 

  美國去年第四季的經濟增長仍有3巴仙,而聯儲局也曾經更放心地把原定一年加息三次的預計變成加息四次,而這引來市場發火。事實上,巨企對今年業績的展望普遍有保留,而近期發表的經濟數據大多差強人意,使人覺得美股已進入牛市末期。

 

轉向放鴿未能說服投資者

 

  儘管聯儲局急轉彎放鴿預期今年不加息,但市場認為儲局的警覺性仍不足,因此主流資金趨於避險,也出現了債息倒掛的現象。

 

  現時市場的利率期貨顯示,較多人認為下一次聯儲局所作出的利率變動是減息挺經濟,而將被特朗普選入聯儲局的摩爾更認為要減息半厘。然而,聯儲局就算放鴿,但仍認為明年還會加息一次。這可以說是市場主流力量與聯儲局的重大分歧。然而,所謂的市場主流是會變動的,而聯儲局諸君不可能即時認輸,因此,他們近期發言,仍然會對經濟發出定心丸。

 

環球經濟前景在於貿易談判

 

  其實,現時各種對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只是靠估,因為仍不知貿易戰會怎樣發展,中美貿易談判據說至快要到4月底才有結論,而人們也擔心美歐的汽車關稅糾紛會鬧大,就算我維持審慎樂觀,也難以確認必定可達成各方滿意及市場滿意的貿易協定,還得看中美元首的決心以及部長們的努力。

 

  常理而論,特朗普要部署連任,美國需有較佳的經濟及股價表現,而中國經濟在下行中,習近平亦很有誠意滿足美方不過分的要求達致雙贏。然而,美朝峰會的失敗,也提醒人們,國與國的關係未必是領導人說了算,還有眾多力量和因素可能帶來變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市場 #聯儲局 #鮑威爾 #美股 #美債 #孳息率 #債息倒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