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04

「修昔底德陷阱」的謬誤

  中美元首會晤決定重啟經貿磋商而期間將不會再加微關稅,額外的紅利是美方同意放鬆對華為的禁售換取中方增購農產品。環球股市對有關的決定表示歡迎,不過,不少評論認為中美的爭端仍多,對今後的談判前景不敢樂觀,同時美國與歐日的貿易磨擦仍在發酵,關稅戰仍有著眾多不明朗因素。

 

中美暫時互讓,以和為貴

 

  對中美談判前景不樂觀的主要理由,是兩強相爭遠遠未結束,而特朗普只是想在大選前為死忠粉絲們爭回一些利益,一旦連任,便很可能再對中方大舉出擊。至於習近平,則只是為了避免與美國進一步打關稅戰,盼能穩住經濟和就業,不可能同意在立法上向美方讓步。

 

  中美各自有利益要維護,而美國國內兩大黨的主流看法也確是擔心中國會追越美國,然而,習特會傳出的最重要訊息,是特朗普基本上也同意習近平以和為貴謀求雙贏的看法,認為中美不一定是敵人,也可以是夥伴。對特朗普而言,只要中方甘於遵守美方的遊戲玩法,使美國經濟和股市在未來一年保持暢旺,則便可以放鬆極限施壓。至於連任之後會否調整策略,則還要看到時的形勢。對市場來說,中美若能在一年內維持「休戰」,則已是很好的消息了。

 

特朗普謀奪諾貝爾和平獎

 

  除了要爭取連任總統之外,特朗普也很希望能取得諾貝爾和平獎作為他的歷史遺產,他是寄望於與金正恩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歷史性協議,哪怕將來能否落實,但只要即時拿個和平獎,也大功告成了。在這方面,習近平對金正恩的「誘導」符合特朗普的盤算,因此,在習特會之後,特朗普親自到南北韓前線,象徵式的踏進北韓領土,及舉行了第三次特金會,兩人同意兩國重開談判。

 

  特朗普表明「美國優先」當然是要維持美國老大的地位,但我認為他對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的說法並沒有多大興趣,該說法的含意包括必定要壓倒老二才可以保持老大的地位。

 

修昔底德的學說被誤導

 

  修昔底德是公元前五世紀古希臘時代的智者,他指出雅典城邦的崛起,引起了當時的老大斯巴達城邦的恐懼,雙方的爭鬥終於爆發長達三十年的戰爭,結果,兩城邦均覆亡。

 

  智者的論述本來可以教訓世人,勿墮入兩強不可共存的謬誤,可是,當代一些西方學者,「修昔底德陷阱」說成是兩強必定一戰,而戰爭除了可能是軍事上的,也會是經濟上的貿易上的和科技上的。一些相信此理論的美國學者,便鼓吹要全力打壓正在高速冒起的中國,認為必須透過各種方法把中國打壓下去。

 

  這些專家們提出不少歷史事例來證明他們的學說正確,例如,當進入「美國第一」的時代後,不僅與意識形態的敵人蘇聯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也曾打壓在經濟上冒起的日本和歐盟,因此,當意識形態有別的中國快速崛起成為強勢老二,美國便要及時把中國壓下去,甚至要讓中國淪為前蘇聯。

 

特朗普「優先」非針對單一目標

 

  表面上,「修昔底德陷阱」與「美國優先」互相配合,即注定特朗普要有打垮中國的「使命」,然而,在特朗普眼中,美國國力的一度衰落,是由於他的多位前任讓其他大國從美國身上取得著數,因此,他不僅要和中國算帳,還要和歐盟和日本以至墨西哥、土耳其和印度等算清楚,要逼使各國以低關稅開放市場給美國產品,特別是農產品。

 

  但以關稅戰對付中國卻反而令到美國農產品成為中國的報復對象,因此,特朗普終於也回到以「其他讓步」換取中國恢復採購美國農產品,而當習特達成臨時共識之際,美國對於歐洲和日本也更不客氣了,要求這些盟國多付軍費,以及開放農產品和汽車市場。總之,凡是被特朗普視為「搵美國著數」的國家,都要在美國大選前讓步,以便他可以向農民及藍領白人等死忠粉絲們有所交待。

 

四處樹敵,將加快結束美國獨大

 

  究竟是美國搵別國著數還是別國搵美國著數,根本說不清的,但特朗普大石壓死蟹,就是要進一步確立美國獨大的地位。唯獨對於普京的俄羅斯,特朗普反而是特別客氣,應是要感恩別人幫他勝出2016年大選吧。

 

  無論如何,在特朗普管治下,美國其實正四處樹敵,也間接逼使其他有利益衝突的國家邁向和解及合作,長遠而言,這反而將會加快結束美國獨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修昔底德陷阱 #特朗普 #中美關係 #貿易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