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29

「侵侵」玩火後怎轉態?

  特朗普向來很羡慕普京和習近平所擁有的威權,他有些時也頭腦發脹把自己當作是「美國大帝」,任性地要別人都跟隨他的做法,喜歡罵誰便罵誰,要對付哪個國家隨時出手。作為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總統的實質權力真的很大,然而,這是兩黨制國家,特朗普也要面對競選連任,若做得太過分危害大多數美國民眾的經濟利益,則到時也很可能會被選民背棄。因此,我們也會看到特朗普在過激之後想轉態,把臉譜變來變去。

 

黑老大打人竟敢還手!

 

  美國向全部中國輸美貨品增加關稅後,當聽到中國宣布要對一些美國貨品加關稅作為反制時,特朗普便又變成黑社會老大。「我打你,你竟敢還手,我要打多你幾拳」。於是特朗普不僅宣布進一步對所有中國貨再加關稅,還要下令美國企業不得與中國做生意,而他的朋友習近平,也突然變成了敵人,他把習近平和鮑威爾說成是兩大敵人,只是還要計算兩人誰是更大的敵人而已?

 

美企完全退出中國市場?

 

  美國反對特朗普的「虛假傳媒」包括CNN,即時和特朗普計數,閣下何來權力下令美國企業撤出中國。特朗普卻原來不是順口開河,他指出可以宣布與中國的關係進入緊急狀態,從而全面封殺。但CNN也指出,不是特朗普說了算,還要得到國會兩院通過,而在大選前與中國完全割席,很可能會嚴重打擊美國經濟,不利於議員們爭取連任。事實上,當特朗普瘋狂進攻之際,美國股市上周五晚上(23日)即時大跌了兩三個巴仙。

 

美股大跌,發覺要變調

 

  特朗普接著到法國出席G7峰會,他本來是打算要教訓歐洲盟友,特別是要向對美企開徵數碼稅的東道主馬克龍算帳。然而,橫渡大西洋之後,特朗普的好鬥變成了憂心,因為若再四處樹敵,美股周一重開後只會進一步大跌,而他提振美國財富的功勞也很能要變成負分了。

 

  加上時差的關係,特朗普在法國顯得有點疲累。近期成為了歐洲一哥的馬克龍,還要向特朗普施下馬威,私自約了伊朗外長到會場與歐洲領袖們商討核問題。美方是臨時才獲告知有此安排,白宮官員很不滿,但特朗普審時度勢後,卻忍住了,甚至謂他自己也有興趣稍後會晤伊朗總統講和。

 

關稅戰升級,連英國也不支持

 

  特朗普一向支持約翰遜脫歐,今次難得約翰遜當上首相出席G7峰會,但約翰遜一向是機會主義者,明白到脫歐之後,中國對英國的經貿關係十分重要,因此,他在私下和公開場合,都表明反對以關稅解決貿易問題,而也面臨與美國開火的歐盟國家,當然反對特朗普打關稅戰。為免樹敵太多,於是特朗普在G7峰會很禮讓,似乎一切要以和為貴。

 

  到了周一,特朗普眼見美股道指晚上又要低開二百多點了,卻傳來了劉鶴在中國發表公開講話,主張保持冷靜,萬事好商量,不要胡亂把貿易戰升級。特朗普明白劉是代表習,於是他說中美代表周末進行了電話通話,中方願意重開談判及達成協議云云,而他在推文上,又再改口讚習是「偉大的領袖,代表著偉大的國家」。

 

9月便再加關稅,怎解救?

 

  這種轉變令到美股周初應聲反彈,然而,中方否認兩國高層代表曾通電話,外交部及官媒仍大罵美方把關稅戰升級,於是,市場又覺得前景仍很不明朗。

 

  中美本周應該仍保持接觸,但對於9月再加關稅如何解救,卻即時沒有新的消息,特朗普返美後對中美關係改採低姿態,看來他還在計算如何拆局,希望習近平能給多一點提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特朗普 #中美關係 #關稅 #美企 #撤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