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19

恐懼全球衰退,爭相套現!

  歐美疫情惡化令各地股市一度進一步大跌,就連情況基本上已受控的中國內地,由於擔心新一輪輸入案例及環球經濟衰退,也出現回吐。美股每次反彈都變成只是死貓彈,熊市往往來得急且快,何時到底沒人可以預知,但主要還是看疫情發展及經濟後向。今輪跌市還包括油價和其他大宗商品持續崩塌,投資市場滿地屍骨!

 

金價美債亦回落,現金為王

 

  早前,資金流入債市和黃金避險,但當特朗普準備籌一萬億美元利民紓困後,美債價亦急促回落,黃金則早已從1700美元高位下跌了逾10巴仙,現時,投資者大多傾向於持現金觀望,CASH IS KING!

 

  特朗普對於疫情已由樂觀變為悲觀,預期病毒至快要到7至8月才可受控,他就算把疫情歸咎於中國也於事無補,而事實上,把病毒稱為CHINESE VIRUS等於與所有華人為毒,明顯是種族主義的說法,背離了世衞認為病毒是自然災害的看法,COVID-19即是「2019年爆發的冠狀病毒疾病」。

 

為保總統位,特朗普變招

 

  此時此刻,各國理應合作抗疫,而不應怪責別人,病毒在中國爆發後早已知會全世界,但初時歐美國家沒有重視,特朗普甚至認為與流感差不多,低估了病毒的嚴重性,因此,他就算想把責任推在中國身上,美國選民也心中有數。

 

  特朗普一時一套,但現時倒真的明白到病毒的危害性,因為若經濟真的嚴重衰退,則他很有可能會在大選落敗,因此,他除了加強抗疫之外,亦準備推出高達1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然而,美國兩大黨在大選年正在爭天下,特朗普的方案要得到民主黨人接受,仍有不少難度。因此,美國股市初聞巨資救市曾反彈,但一天之後便再急跌。

 

美兩大黨救經濟,重點不同

 

  特朗普初期不緊張,皆因美國的病毒最先在加州和紐約州爆發,兩大州都是民主黨的根據地,特朗普在選舉上早已放棄,因此,初時無意動用聯邦政府的力量加入抗疫,甚至想學習日本的「佛系抗疫」,以為不檢測便可以把輕症者排除出去。直至病毒向美國各州蔓延,特朗普才認真應付及願意與民主黨人合作抗疫。

 

  特朗普的大計是花上1萬億美元利民紓困及刺激經濟,重點包括每人派1000美元,減免個人和企業的稅收,以及挽救受重創的航空業和石油業。派錢及稅收減免,應較易獲得民主黨人的認同,但救助大企業,則肯定不是民主黨人的想法,他們要求的是對失業者的保障。因此,今後仍會有一番討價還價。

 

花1萬億美元,嚇壞市場

 

  特朗普需要花1萬億美元巨資,也嚇壞了金融市場,更多專家認為美國以至全球衰退將無可避免,而當利率已減到零之後,貨幣政策的效用已有限,因此只能求諸財政政策,然而,若豪花1萬億美元,卻可能會影響美國國債的信用,於是,連美債也有沽壓。

 

  黃金本應是真正的金錢,但早前升幅過急,現時要先出現獲利回吐,當更多人對貨幣失去信心後,黃金的價格將又會再次提振,因此,在回吐之後,宜買些黃金作為保值之用。

 

病毒可治,唯影響經濟運作

 

  從中國的經驗來看,疫症由爆發至高峰及轉緩和,大約需要三至四個月的時間,美國3月開始進入高峰期,若認真對付,4月下旬應可開始緩和,到5至6月便可望逐漸結束,然而,由於病毒已成為環球疫症,有可能互相輸入而出現第二波第三波等感染,因此,暫時封關鎖國也會是不少國家的選擇,然而,這樣自必影響經濟活動的運作。

 

封人不封貨,合作抗疫渡難關

 

  歐洲各國和美國已加緊封關,這令到首季世界經濟很可能進入負增長,而若第二季仍要與病毒奮戰,則可能會是連續兩季負增長,技術上進入經濟衰退。伴隨著衰退的是企業盈利大倒退甚至是盈轉虧,投資者對股市自必變得更悲觀。

 

  因此,各國必須厲行「封人不封貨」,使經濟生產和貿易仍可在疫情中持續。這是本世界以來對全球最大的一次挑戰,各國需要的是互助克制和守紀而不是互相攻訐,這樣才可望度過難關,戰勝病毒,穩住經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價 #特朗普 #現金為王 #新冠肺炎 #疫情 #美國大選 #民主黨 #封關 #衰退 #共和黨 #派錢 #紓困措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