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09

市場震盪還有規律嗎?

  踏入4月份,環球金融市場仍然充滿不確性,但隨著美歐病毒疫情接近到頂,中港輸入個案暫仍沒有失控,各國和各地加強撐經濟惠民生,各地股市也從低位有所反彈,儘管在稍高位亦見有獲利回吐,畢竟疫情對經濟和企業盈利的影響才陸續浮現,投資者不能不保持戒心。

 

  避險資金基本上仍然留在美元美債及黃金等貴價金屬。就疫症的責任問題,口水戰由中美延

 

  伸至美國與世衛組織之間,但基本上沒有對抗疫帶來重大的不利影響,反之,油價戰卻令石油價格從低位反彈後持續大幅波動,後市還要看石油輸出國組織和其他產油國能否及早達成減產協議。

 

憧憬疫情4月到頂,股市反彈

 

  當疫症個案仍在上升,封關鎖國成為主流之際,股市的回升只是較早時跌幅太大的反彈,而不是基本面的反轉,當然,就算是熊市的反彈,也可以達到20巴仙(例如美股),受重創的涉旅遊業板塊在超賣後亦懂得回升,說明了當投資者開始憧憬疫情稍後可望受控下,股市雖未真正轉勢但亦見到過山車轉向,當然,中長線投資仍只宜買入及持有盈利和股息有較大保障的股票,短炒純屬賭博。

 

  從疫情增加的趨勢來看,美國和歐州重災區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已有到頂橫行的跡象,而隨著更多抗疫物資到位,美歐重災區疫情亦可望在不久之後受控,西方專家有認為過了今個星期,下周一(13日)復活節之後,可能就已經過頂峰了。中國首席專家鍾南山也認為4月第三至第四個星期就是全球疫症到頂之期。但也要留意,亦有中西方專家較為悲觀,他們特別擔心社區內仍有眾多無症狀的隱形傳播者,令到疫情還會較長時間延續。

 

中國可以,美歐亦應可做到

 

  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基於看到中國的疫情的變化仍保持審慎樂觀,既然疫情在中國可以從高峰回落及基本受控,只要在恢復經濟活動的同時持續抗疫,則重過正常生活是可以實現的。

 

  美歐等爆發較遲同時曾經「溫和抗疫」,由到頂以至增幅回落及基本受控,可能還需要一兩個月時間,但人們也可以憧憬經濟活動及環球產業鏈和貿易陸續恢復,解封解鎖不再是遙遙無期。但願美歐以至其他國家不出現新的「疫情震央」,世人的信心便會變得更堅定。長治久安之計,現時已不能期待病毒自然消亡,除了研發更多可抗病毒的藥物之外,最重要自然是加速研製有效的疫苗。

 

大印銀紙下,黃金才是真錢

 

  美國疫情升上第一位令美股成為最大災區,但聯儲局無限量QE加上政府採取以萬億美元計的財政紓困方案,有助於美股帶動環球股市暫時回穩,但中長線來說,不斷發債印銀紙雖然即時未阻美元美債相對強勢,但避險的資金亦會懂得流入黃金,明白到貴價金屬最終才是最能保值的真正金錢,不過,當金價急升上1700美元之後,也會出現獲利回吐,也不排除一些受災國家的央行要沽金套現,因此,只宜趁回吐時增持黃金。

 

石油協議,美國需加入限產

 

  疫症拖累經濟活動,對石油的需求已自然放緩,沙特和俄羅斯還玩增產遊戲表面上是傷人害己,但若美國長期不加入限產,也唯有「油浸市場」才可以打垮美國的「頁岩油霸權」,逼使美國政府也要間接介入限制該國的石油產量。穆罕默德王儲和普京總統都願意把光榮歸於爭取連任的特朗普,但美方也不可能毫無作為。

 

  中國是主要的用油國及輸入國之一,低油價有利於增加石油戰略儲備,但中國三大石油公司亦有開採石油,過低的油價亦會對中國石油行業帶來壓力。

 

  油價近日常由於大國領導人的一言半語被舞高弄低,已成為了大宗商品市場最有風險的玩意,但若油價又因為沒有協議而大幅回落,小投資者低吸石油股博反彈也是可行的。

 

  在世紀疫症之下,地球村的不同持份者更需要理性地聯手應付各種困難,穩定油價較之抗疫理應是容易得多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黃金 #股市 #油價 #疫情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