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5

香港等運到?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舉行慶祝大會,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出席及發表講話,強調深圳要加強作為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示範區,也提到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引擎,凸顯了深圳在區內的地位。而香港主要應是融入區內的發展,使新一代對內地發展能有更實質的了解。有認為,中央準備把深圳建設為新的對外窗口,而香港將逐漸變成備胎。那麼,香港的運氣是否已告終呢?

 

內鬥若不止 只會爛下去

 

  近幾年香港陷於內鬥,政府對解決深層次問題亦講多過做,中央決定為香港立國安法,表明決心不讓外國勢力進一步在香港煽動分離主義,對親港獨勢力加強打擊,而美國也借機打壓香港,包括取消香港作為經濟實體的特殊地位,以及對某些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其他西方國家也指香港的高度自治嚴重倒退,部分鼓勵港人移居或必要時被收容為難民。看來,無論美國大選的結果如何,西方會繼續支持香港的分離分子,誘使港人繼續反中央及與香港特區政府對抗。在這種形勢下,香港要扮演中外橋樑的角色變得更加困難。若內亂不止,今後會進一步爛下去。

 

不齊心抗疫 隱性病毒難除

 

  世紀疫症爆發後,香港正式進入衰退期,本地各行各業大多很難做生意,而在抗疫的過程中,港人並不齊心,由內地支援的全民檢測只有100多萬人參加,因而繼續有隱性病毒在坊間作惡。在這種情況下,香港既要嚴守關口阻止外來輸入,境外對港人可能傳播病毒亦保持高度警覺,使到香港無法和外國以至大中華區恢復交往。

 

  內地台灣澳門各自有方法控制疫症,但香港的疫情始終仍沒完沒了。西方說香港人的自由被奪去了,但事實上,港府就連高風險群體的強制性檢疫也做不到,於是,廣東和澳門亦不願意在這種情況下與香港互換健康碼,更惶論與其他國家及地區開放商旅了。旅遊相關行業基本上處於癱瘓,而政府也不想不斷派錢使儲備變得愈來愈少,香港的前景仍頗為暗淡。

 

趁疫情「休戰」 請多做實事

 

  不過,疫症也換來了基本上與反對派「休戰」,同時延遲一年進行立法會選舉,使政府有機會多做實事爭取民心,這一年真的要懂得執生啊!林鄭對深圳GDP超過香港不放在心上,因為香港的人均GDP仍領先,她羡慕深圳政府的威權,指推行政策很容易。看來,她對內地的體制了解有限。香港是自由港,在經濟政策上高度自治,加上是行政主導,特首和政府可以放手做很多事情,擁有頗大權力,可以錯完再錯。反之,作為經濟特區,深圳政府最新才得到中央進一步放權,及鼓勵官員們勿怕試錯(TRIAL AND ERROR)。

 

  林鄭月底將到北京與各部委相討內地如何協助香港,以便完善她的施政報告,這是好機會呢。過去,中央給了自由行、CEPA、人民幣離岸中心等,是否用得好是另一回事,但算是挺住香港經濟,使能養活700萬人。如今,中港兩地「分離」,但作為金融中心,香港還有其特定優勢,可吸納更多內地的公司來港上市融資賺外匯,但香港也要善於揀選,不能讓在內地不合上市條件的公司走小路來港。

 

助擴建公屋 讓港網商進內地

 

  大嶼山的填海計劃要等好多年,遠水救不了近火,爭取中央租借邊境閒置土地或小島給香港用來興建大量公營房屋,是較可行之法,甚至可以為香港返內地養老人士以較低的租金提供安居之所,香港的醫院在內地多開分店,造福移居了的港人以至內地民眾。

 

  美國雖然想打殘香港品牌,但在內地,無論是醫療設備以至食品安全等等,香港仍很有口碑,在恢復通關之前,宜為本港有高質認證的網店爭取更方便的渠道進入內地市場,使更多港人有網上創業的商機。

 

爭取互認健康碼 恢復通關

 

  至緊要的,當然是說服內地盡快同意互認健康碼,逐步恢復兩地商旅和民眾往來,若內地客來港是安全的,則疫情基本受控的外國也會願意與香港有條件的互相開放,互惠互利。

 

  當然,若香港如青島般五日內完成全市近千萬人檢疫,則香港的疫情也可望盡快受控,但這卻是知易行難的,港府可以有這種權力,但卻沒有威信完成這樣的工作。又或者,最後的打算是等待全球都可接種疫苗,港府不是只懂得等運到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健康碼 #深圳 #齊心抗疫 #內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