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2Text: 戴正傑

牛熊證小貼士(二)- 回報特性——戴正傑

  上期提到牛熊證的風險主要在於其收回機制,在投資牛熊證前需要留意掛勾資產(underlying assets)的現價與牛熊證收回價的距離,以免牛熊證因觸及收回價而被終止市場交易(即被「打靶」)。在了解牛熊證的主要風險後,當然要說說牛熊證的回報特性。作為結構性產品,每個牛熊證都具有槓桿效應,有一個槓桿比率,而這正正是牛熊證提供「以小博大」機會之處。

 

  槓桿比率,即是當掛勾資產價格變動一定百分比時,有關槓桿產品價格變動的倍數。假設一隻牛證的槓桿比率為9倍,當掛勾資產價格上升1%,理論上該牛證的升幅會達到9%,反之當掛勾資產下跌時,理論上該牛證將會下跌9%。

 

(iStock)

 

  事實上,槓桿比率並非固定不變,當掛勾資產價格變動時,槓桿比率亦會同步變化。就牛熊證而言,當掛勾資產價格越接近牛熊證的收回價(意味收回機會愈大),槓桿比率就會愈高。牛熊證以上的特性,正正就反映了回報及風險的正向關係,當牛熊證的收回風險增加,其所能提供的潛在回報亦隨之上升。

 

  需要留意的是,當掛勾資產價格接近牛熊證的收回價時,槓桿比率的升幅,會愈來愈顯著,甚至在部分情況下,牛熊證的槓桿比率更可超過100倍,但當然其伴隨的收回風險亦相當巨大。

 

  事實上,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發行商,其網站均會有搜尋牛熊證的工具,讀者有時間可嘗試看看在同一掛勾資產中,不同牛熊證的槓桿比率,與掛勾資產價格距離牛熊證收回價的關係。建議投資者在選擇牛熊證時以考慮收回風險為主,至於如何平衡收回風險及槓桿比率,投資者需按照自身對於回報及風險的偏好而作好部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牛熊證 #槓桿比率 #收回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