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5Text: 駱可昌

一年之計在於「供」—— 駱可昌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伊始,是時侯為自己的財富好好規劃了。在眾多的投資產品及方法中,月供計劃可以說是最普遍的選擇之一,而當中又以月供股票計劃最廣為人熟悉。

 

  月供股票計劃,顧名思義是透過每月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去買入指定的股票。由於香港股票交易是以每手為單位,因此部分股票的入門門檻較高。透過月供股票計劃,則可以每月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分段購入該類股票,非常適合手持有限資金的投資者。

 

(iStock)

 

  另外,月供計劃亦被稱為「平均成本投資法」,透過每月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者可以在整個投資期內以較為平均的價格買入投資產品,減低每股的平均買入成本,亦可減少投資者個人判斷錯誤的機會,所以也特別適合新手投資者或無暇緊貼市況的上班族。

 

  在選擇月供股票計劃時,筆者建議著重留意三點:第一是交易成本,股票買賣一般以交易金額之百分比作為佣金收費,並附有最低收費金額。因此,在投資較低金額之月供股票計劃時,需留意是否雖未達到佣金收費的百分比,卻要繳付最低收費金額,因而導致投資成本增加;第二,由於香港股票是以每手為交易單位,因此月供股票往往會造成「碎股」的情況(即指不足一手作完整買賣單位的股票)。一般而言,「碎股」因流通量較少,股價會略低於完整手數之股份,因而導致投資收益減少;第三,股票市場瞬息萬變,投資者需留意月供計劃是否設有最低供款月份或買賣限制,會否因此類限制而無法因市況改變及時調整投資組合,影響投資回報。

 

  在選擇月供股票計劃之投資產品時,如股票的波動性已經較低,再加上「平均成本投資法」,投資回報未必會十分吸引;而選擇相對波幅較大的股票,月供計劃或「平均成本投資法」則可帶來較為理想的被動收益。不同的投資方法各有潛在風險,建議讀者根據個人的風險偏好,選擇適合自己的股票,並定期檢視投資組合,這樣才可發揮一年之計在於「供」的威力。

 

  在此亦祝大家2020年投資事事順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月供股票 #投資 #平均成本 #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