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3Text: 戴正傑

牛熊證的雙生兒-窩輪——戴正傑

  鼠年伊始,筆者祝各位投資者繼續得心應手,長賺長有!

 

  今年環球市場預期繼續受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及中東政局等影響,預期呈大區間波動格局,投資策略因此需靈活多變,而部分衍生工具在波動市中剛好提供短線操作及潛在獲利機會,投資者可按照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在了解產品風險及回報能力後作適當配置。

 

(iStock)

 

  早前筆者簡單講述了牛熊證基本的風險及回報。而提及牛熊證,不得不提它的雙生兒 - 窩輪,兩者均是本港較受投資者關注的衍生工具,並視之為「以小博大」的機會。事實上,窩輪與牛熊證在回報及風險上有同異之處,投資者可考慮在不同市況下作出相應投資。

 

  窩輪又名認股證,與牛熊證一樣,價格同樣是取決於掛勾資產表現,並分為認購證及認沽證,即我們常常聽到的「call輪」及「put輪」。「call輪」的價格會隨掛勾資產價格上升,可在看好掛勾資產時使用;而「put輪」的價格則與掛勾資產呈反向關係,屬看淡工具。同時窩輪亦有槓桿比率,用來反映潛在回報幅度。

 

  此外,窩輪與牛熊證的其中一個分別在於,前者在計算價格時,會考慮到「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即是指掛勾資產在未來的預期波動性。掛勾資產的上下波幅越大,引伸波幅越高,反之亦然。而引伸波幅與窩輪價格亦呈正向關係,可以說掛勾資產的波動性增加,其窩輪價格(不論是認購或認沽證)亦會上升。

 

  引伸波幅對於投資窩輪而言,是好或是壞?筆者認為,引伸波幅是一把雙面刃,倘若投資者在買入窩輪後掛勾資產波動加劇,同時又看準其走勢方向,那麼窩輪的價格將同時受惠於引伸波幅的上升及掛勾資產的變動;但若買入窩輪後掛勾資產走勢趨於平靜,走勢方向又呈反覆,即使掛勾資產價格沒有明顯變動,窩輪的價格亦會因引伸波幅下降而下跌;而最差的情況則是看錯走勢方向之餘,掛勾資產的波動亦同時減少。

 

  下期將繼續講解引伸波幅,以及投資窩輪時要考慮的其他因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窩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