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9Text: 戴正傑

淺談股票派息及股息率的迷思——戴正傑

  早前有銀行因應英國監管要求,暫停今年派息,在投資市場上引起迴響。這令筆者不禁想到,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會墜入有關股息的迷思。

 

  無疑,不少股票過去均有長期且穩定的派息紀錄,但其實公司派息與否,以及派息額度的大小,很大程度是根據公司自身盈利、資產負債表以及未來發展等因素綜合考慮而定,公司派息並不具有必然性。對於某一間公司而言,即使過去多年均有派息紀錄,但這並不保證其派息政策日後一定會延續下去,因此,過去的派息記錄只能作為投資決定的其中一個參考。

 

(iStock)

 

  部分投資者除了陷入「必然派息」的迷思外,筆者間中也會聽到身邊家人或朋友,說某某股份的股息率已經升到很高的水平,若然買入該股份用作收股息,較購買債券或其他定息收益投資產品更為划算,所謂「買嚟收息都抵」。對此,投資者應該先了解清楚股息率的含意及內涵,才能作出合理判斷。

 

  股息率的計算方式,是以股票對上一個財政年度的派息,除以現時的股價得出的數字,因此,股息率主要反映的是過去派息因素。在股價下跌時,股息率自然會上升,但並不代表未來的派息一定增加。公司的派息政策並非一成不變,當公司盈利減少時,派息或會因而減少,而股價下跌或正正在反映盈利或派息下跌,在這種情況下,下一次派息時實際體現的股息率或會較現時有一定落差。此外,部分公司亦會因為特別原因,如出售資產獲得一次性特殊收益,派發特別股息,因而令股息率暫時上升,但這種類型的派息並非恒常,且相對一般的基本股息更具不確定性。由此可見,股息率並不能作為預測未來派息趨勢的單一條件。

 

  若果投資者傾向於投資有較穩定派息的公司,不妨在留意股息率及過去派息紀錄及成分之外,多關注公司的業務性質。舉個例子,公用股的業務範疇多數與日常生活上息息相關,收入及盈利亦相對其他行業穩定,即使面對經濟下行,盈利波動性也較小,某程度上有利於延續相對穩定的基本派息政策。另外,也可留意公司的財務,以及營運情況等是否穩定等,這些都是衡量公司派息政策能否長期且穩定延續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息 #投資 #股票 #信用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