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5Text: 駱可昌

買基金,睇回報率還是績效?—— 駱可昌

  常常聽到投資者說,買基金時要選取回報率(Return)高、績效(Performance)好的基金,但很多投資者往往未必能分清兩者的區別。以為回報率低就等於績效不好,因而錯失機會投資有潛力的基金。其實兩者並不相同,現在向大家講解回報率與績效兩者的概念。

 

(iStock)

 

  回報率是投資回報與成本的比率,屬於絕對概念,而績效則可視作與同類型基金的回報表現比較,屬相對概念。簡單來說,基金表現就像考試成績,回報率是分數,績效可視為排名。如果全班都偏低分的話,考了50分不見得排名一定很後;相反,若然全班的多數成績都在90分之上,考了85分也未會獲得父母讚賞。所以在基金的選擇上,更不能單憑某隻基金的回報率斷定其績效表現。

 

  釐清兩者的差異後,就能進一步討論有關買入的基本策略。假設某基金的回報率很高、績效也很好,這代表著市場正處於上升周期,而基金經理也很眼光獨到。此時入市,雖不確定一定能賺錢,有可能買入的價位相對較高,因此不一定是最適當的買入時機。

 

  而另一種類型的基金,雖然回報率並不突出,但相對績效很好,也可以考慮買進。原因是該基金所處的可能是市場的低位,但因為基金經理眼光獨到,所以當未來市場進入上升軌道時,基金可能會出現相對突出的表現,此時進場買入的價位相對較低,有機會撿到平貨。

 

  在研究基金的回報率時,還需要分清回報率是指累積回報率或是年化回報率。例如甲基金的3年累積回報率是30%,而乙基金的10年累積回報率是120%,如果以簡單算術將累積回報率直接除以年期,甲基金只有10%,而乙基金卻有12%,似乎是乙基金的回報比較高,然而這種以簡單除法來計算的方式其實是錯誤的。基金的回報應採取複利率計算,因此,甲基金的3年年化回報率應是9.14%,而乙基金的10年年化回報率則是8.20%,所以以複利率計算,甲基金的表現實際上是優於乙基金的。

 

  當然,並非所有績效佳、回報率不好的基金都值得買入。某些產業及市場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脫離谷底反彈,所以績效及回報率只是部分基本的分析要素,正所謂「過去表現並不一定可作為將來表現的指引」,大家投資前需多做功課,了解行業及市場的前景,詳細考慮投資是否切合本身的需要及承受風險能力,並在有需要時尋求專業意見,再作判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回報 #基金 #績效 #信用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