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7

香港IT人是這樣煉成的 黃金商場起步 由砌機員到CEO

看準移動裝置趨勢  耗10年開發新系統 成公司增長動力年收過千萬

 

  羅耀宗創業後,跟舊公司集信(ISL)合作。他曾經在集信工作3年,這間公司屬本地老牌軟件開發公司,於1985年由梁峻邦博士創辦,是本地開發ERP系統的龍頭之一,客戶有不少是北上開廠的港商。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中文譯作企業資源規劃,簡單而言ERP系統指企業在財務及營運的管理系統,涵蓋供應鏈、銷售以致到人力資源的管理及整合。

 

集信行政總裁羅耀宗指新系統成為公司營收增長動力。

  

  羅耀宗當年在集信負責一個新部門,把公司開發的ERP系統轉換到Window作業系統,這個新部門甚至擁有自己的銷售部,儼如一間小公司,他離職後這個部門再沒有發展。科網泡沫爆破後到他創業,集信老闆著他不如以自己的新公司接手這個幾乎停運的部門,繼續做下去,這算是返回舊公司。

 

  幾年後,老闆想退休,想羅耀宗接手公司,他便買下公司股份成為集信老闆,亦成為該公司最高執行人CEO。後來發生一段小插曲,2009年集信被中華網收購,當時中華網董事主席為政商界名人、港鐵前主席錢果豐,3年後羅耀宗買回股份,成為集信最大股東。

 

軟件不再局限於枱機

 

  由黃金商場的砌機員,做到上巿電訊公司總經理的羅耀宗,走過的正是香港這30年來香港轉型電腦化、數碼化的歷程,到2002年他離開PCCW,個人電腦已經由他小時候的奢侈品變成必需品,同時亦進入手機年代,由俗稱「大哥大」到人人手上一部Nokia、Motoraola的模擬制式(Analogue)手機。

 

  羅耀宗創業頭幾年,世界還是Nokia手機稱霸巿場的年代,蘋果iPhone還未面世,但在軟件行頭多年的他,又曾在PCCW負責雲端服務,雖然當時並未有雲端一詞,他看到了一個大趨勢,未來軟件應用,不會局限傳統的桌上電腦。

 

  「以前用電腦必須返去枱頭的桌上電腦,即使你個袋有手提電腦,但最後都要返去桌上電腦,地域局限很大。到2004年,我看到改變,無論你是手機或平板電腦,只要你上到網,你有雲端,就已經係個電腦。」換言之企業的ERP管理系統不再只限於桌上電腦,而是會轉到手機等一類的移動裝置。他又指其實巿場也正蘊釀轉變,但無奈經歷科網泡沫爆破,或者跳不出桌上電腦的框框,很多人不願投資到開發移動裝置ERP系統的項目上。

 

羅耀宗指公司現時還開發硬件發展物聯網的應用。

 

研發手機可應用的ERP

 

  羅耀宗於2004年開始投入資源,研發商用ERP在移動裝置如手機的應用。到2007年蘋果第一代iPhone面世後,可上網的智能手機快速地成為主流,而手機技術不斷演進,移動裝置上應用的ERP系統研發,直至2013年才完成推出巿場。

 

  這個名為ReportNOW的ERP系統,羅耀宗形容,是傳統ERP的升級版並跳出框框,除了桌上電腦、手機以至平板電腦的應用,無地域或時間限制;作為企業運作、財務的管理系統外,亦加入人工智能、VR(實境虛擬)等技術。他指系統最大特點,以前的ERP似鐵路,目的地要有路軌才能到達,但他的系統似飛機航班,有飛行航線,但亦可因應情況作出航線改變,非常彈性。而且用家根據自己所需建構自己的系統項目,而不用找專業程式員去編寫。他舉例公司要出一份表格,有關負責人在系統上只需兩三分鐘就完成。

 

花約10 年開發的的企業管理系統ReportNOW 突破傳統ERP的局限性。

 

  另一應用例子,飲品公司用ReportNOW管理送貨,送貨員把貨物送到店舖,即時用手機紀錄及出單據給店舖,有關數據傳到總公司。總公司再不用等待每日傍晚貨車回廠,按單據輸入送貨資料,往往要到半夜才能得到當日送貨的總報告,而是每送一件貨就即時有數據,而且因應即時數據,調節送貨路線及送貨點。系統更擴展至物聯網(IOT)。有管理公廁公司,不可能每日派人去遙遠鄉郊的公廁巡查,於是利用ReportNOW系統及硬件,把公廁設施連接到儀器上,當數據顯示設施有異常,總部會收到報告,並「落柯打」派人去檢查維修。

 

現時年營收過千萬元

 

  現時已有超過100間公司採用ReportNOW,包括大昌、益力多、CSL及Ricoh等,亦有中國及新加坡海外客戶。羅耀宗指系統研發10年,由研發到賣到錢,前後投資了過千萬元,長期有兩三個同事去做,研發期間這個項目沒有收入的。但推出巿場後,這系統成為公司營利增長的主要動力,並且帶動公司原有ERP系統的生意增長,「公司整體生意額去年增長20%,ReportNOW增長最多,自2013年推出巿場至今,已有雙倍增長。」現時公司年營收超過千萬元。

 

  由黃金商場砌機開始,到今日成為軟件開發公司CEO,羅耀宗的個人經歷,正是科技大時代「微觀」版。

 

  他預計未來手提裝置發展會多元化,在商業軟件開發上,會跳出單一裝置的框架。5G漸見成熟,收集數據及即時數據傳輸能力大升,他預計5至10年手機將不單跟個人身上裝備甚至是公司的設備等連結及整合。

 

科技股 泡沫重現?

 

  在新經濟大潮下,科技股備受追捧,股價急升,有人認為科技股現泡沫,並將之跟2000年的科網泡沫相比。身為IT人經歷過科網熱的羅耀宗指:「當時很多公司根本沒有產品或技術,只有一個網址。但現時的科技公司即使有水份,但它都有核心技術,產品有實際用途。所以不能相比。」當時很多公司做了個網站就去上巿,沒有營收模式,背後也沒有技術支持,但今日如電動車Tesla,技術有優勢,同時有實際產品去賣。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T人 #創業 #專訪 #黃金商場 #集信 #ReportNOW #CE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