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5

第四季買股掃金 緊貼5件國際大事

 

投資篇:學者關焯照︰世局多變防守為上

 

  iM民調發現,讀者認為第四季最值得投資的資產是股票和黃金,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第四季投資市場仍有較大波動,一般散戶應抱著「持盈保泰的態度,沒錢賺也輸少一些,買一些優質公用股,安安全全,好過現在去博,因為市場會好Chok。」

 

關焯照自言經常睇市,可以買一些波動性較大的股票,但一般散戶在第四季複雜多變的市況下,應考慮防守。

 

  關焯照認為,投資者第四季仍應穩守,因過往美國總統大選後,股票市場也未必太好。「今次無論任何人上台,只要疫情仍在,經濟很難反彈。當疫情控制到,又要考慮刺激經濟,但刺激經濟,這一年半載卻又增加了很多債務,其實要大動作(提振經濟)很難。」

 

防守股中看好港燈

 

  關焯照認為,在現時零息環境下,買防守股除了收數厘息之外,「資金重返舊經濟股的話,升十幾廿個巴仙也不奇。」防守股當中,他認為以港燈(02638)較佳,雖然現價約7.9元,貼近52周高位的8.24元,但現價計股息率也有4厘,論回報及防守性也優於其他公用股。

 

  舉例另一電力股中電(00002) ,關焯照直言她近來表現不佳,股價在70元邊緣才可買,亦要知道它很難大升;煤氣(00003)則業績不佳,而且今年將送紅股政策由過往的10送1,變成20送1,關焯照坦言「四叔」李兆基去年退任煤氣主席後,新一代的李家傑、李家誠已沒有父親這般慷慨。

 

  香港電訊(06823)近期股息率達7厘,關焯照說香港電訊「啃」了NOW TV後,股價拾級而下,因股價回落,股息率才上升;要買香港電訊,還不如買電盈(00008),一來博其業務重組,二來收入也穩定。

 

  數來數去,關焯照認為投資者買防守股首選港燈。不過,若投資者始終較鍾情新經濟股,關焯照認為京東(09618)及阿里巴巴(09988)均可考慮。京東上季業績經調整利潤升66%,他說,現在300多元屬安全水平。阿里巴巴則受惠螞蟻集團來港上市,他看好可升上300元,「阿里可以買,但不要預它有美團(03690)般上升,阿里真的在做生意,美團則是憧憬,無奈北水愛炒美團。」至於騰訊(00700),關焯照坦言不肯定,「壓指數會壓騰訊」。

 

持現金待年底部署

 

  11月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全世界也關注誰主白宮,談到特朗普(Donald Trump)能否連任,關焯照認為此刻很難說,因為現時的民調結果未反映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支持度,而且也未知道他在餘下兩場辯論會出甚麼招,會否壓倒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

 

  總括而言,關焯照認為投資市場第四季存在不少不確定性,投資者不妨增持少量現金,「等年底、明年初再部署,如果冧得好緊要,也能低位買。因為經濟不會好,一旦通縮,持現金也有賺。」他續說,現時很難談論中長遠部署,「無人睇到多過一季,因為太多事情變化。不知道疫情會變成點,怎知道選完發生甚麼事?怎知道疫情能否控制到?所以要防守!」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第四季投資 #黃金 #股票 #關焯照 #調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