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5

第四季買股掃金 緊貼5件國際大事

 

環球篇:緊貼5件國際政經大事

 

  今季調查新增了一條題目,問讀者最關注第四季哪一項環球大事?結果讀者普遍認為第四季頭等大事是美國總統大選,其次則關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包括兩岸關係、中印關係緊張會否演變衝突等。

 

1)美國總統大選 特連任成焦點

 

  11月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全世界也屏息以待,關注「狂人總統」、共和黨的特朗普(Donald Trump)能否連任,抑或民主黨拜登(Joe Biden)成功上台。總統寶座誰屬,將影響對華政策以及環球政經局勢,一旦特朗普成功連任,會否繼續對華強硬,若拜登上台又會否對中國伸出橄欖枝。

 

  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不足一個月便舉行,金融市場未來幾個星期應會相當動盪,不過有研究發現,總統就職後第一年股市往往會大升。投資者待選舉後塵埃落定後不妨入市,或可賺到豐厚回報。

 

  投資顧問公司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分析師回顧1933年到2019年的標普500指數表現,發現大選結束後第一年標普500指數表現最好。而過去15年,即使美國大選充滿火藥味,標指表現同樣標青,在選後第一年的平均回報超過20%。不過研究發現,總統就職的第四年股市最為凶險,平均回報率為-3%。SunTrust Advisory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指出,市場普遍認為選後股市必跌,其實不然。例如2008年奧巴馬勝選,標指2009年總回報高達26%,在特朗普上任後,2017年標指總回報也達到22%。

 

2)兩岸及中印關係 關注衝突升級

 

  在美國大選前夕,美國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升溫;中印邊境也數度上演衝突。讀者投選最關注的第四季國際大事,第二名正是兩岸關係、中印關係緊張,擔心會否演變為衝突。

 

  美國和台灣近來關係變得密切,令兩岸關係緊張。今年8月及9月美國生部長及副國務卿先後訪台,中國提高軍事行動作回應,先後多次派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以及向南海試射導彈。另一邊廂,自今年5月起,中國和印度在有主權爭議的邊境拉達克地區僵局持續,兩國也加強軍事部署,外界一直關注兩國前線士兵會否擦槍走火,令衝突升級。

 

3)中共五中全會 最新國策尋寶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簡稱「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五中全會將審議「十四五規劃(2021至2025年)」、2035年遠景目標等重大決策。五中全會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向影響深遠,相關國策亦往往帶來不少投資機會,投資者可從中尋寶。

 

  路透日前引述政策消息人士表示,為應對中美關係惡化、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戰,中國擬設定一個較低的、更靈活的經濟增長目標,例如在5%左右。報道指,約5%的年增長率足以讓中國繞過「中等收入陷阱」。所謂「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因未能順利轉變發展方式,廉價勞工等優勢消減,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經濟長期停滯不前。

 

4)iPhone 12現身 帶領手機升級潮

 

  蘋果公司(Apple)於香港時間10月14日凌晨1時舉行發布會,發表iPhone 12。蘋果新手機推出,往往帶領著手機升級潮,一眾手機設備股,甚至5G相關股預計可受惠。券商麥格理日前發表報告,看好明年智能手機規格升級,看好舜宇光學(02382),以及台股的大立光。

 

  憧憬新iPhone登場,現時處於蘋果供應鏈的港股有高偉電子(01415)及瑞聲科技(02018),高偉電子為蘋果供應前置鏡頭模組,瑞聲科技則供應聲學元件。至於舜宇光學,外界預計它明年才有望加入蘋果供應鏈。

 

5)「英國脫歐」過渡期年底結束

 

  「英國脫歐」過渡期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目前英國與歐盟正就脫歐後雙方的貿易協議談判。首相府唐寧街發言人日前表示,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仍存在重大分歧,特別是在漁業問題上。

 

  發言人表示,約翰遜概述了英國對達成協議的明確承諾,並強調有協議對雙方都更好。他說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英國準備以「澳洲條款」(Australia Terms)結束過渡期。若到下周仍無望達成協議,英國準備退出脫歐貿易談判。澳洲與歐盟除了在個別商品有特定協議外,沒有全面的貿易協議,大部分貿易依從默認的世界貿易組織守則。

 

美媒調查:逾六成亞太區策略師增持現金

 

  今次調查看了《iMoney》讀者對第四季投資市場的看法,不妨又看看投資專家的意見。美國媒體《CNBC》日前就美國大選及投資前景,向總部位於亞太區的30位投資策略師進行調查。這些專業人士紛紛表示,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前不確定性上升,有19位受訪分析師表示目前已提升現金水平,或買入黃金等避險資產,具體操作包括增持美元、日圓,買入黃金及美國國債。

 

  另外有10位策略師認為,現在是把資金從科技股,重投舊經濟股及防守股的時候,包括銀行、工業、醫療保健、消費及高息股等。

 

侵侵染病 3位轉軚

 

  《CNBC》這項調查又請策略師預測美國總統大選結果,30位亞洲策略師之中,有12位預測拜登將會勝選,有7位認為特朗普將可成功連任,另有11位則估計大選結果恐「難產」。事實上,由於今屆大選郵寄選票安排掍亂,美國有研究機構估計有候選人未必會認輸,大選結果恐怕要長達數星期或數月才出爐。

 

  《CNBC》表示,調查是在首次總統大選辯論結束後進行,在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後,有3名受訪者要求改變他們對選舉結果的看法,不過《CNBC》沒表明他們是轉投特朗普抑或拜登。

 

  過半數策略師表示,一旦美國大選結果塵埃落定、亞洲區疫情逐漸緩和與經濟呈復甦勢頭,他們均看好亞洲市場的前景。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第四季投資 #黃金 #股票 #關焯照 #調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