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9

專訪70年鴻興 擺脫「老工業」 轉型服務平台

第三代任加信:今日做印刷 不能只做印刷

 

  鴻興第三代人早加入公司。任加信為任澤明的大兒子,14年前在英國讀完工商管理後便加入公司,現為公司的商業總監。身為老牌印刷廠第三代兼高層,直言「只做印刷,難多做70年。」老牌印刷廠不做印刷?此言是不是有「倒米」之嫌?現時鴻興主要業務為印刷(包括書籍及包裝),按去年公司年報營業額佔61%。

 

鴻興第三代任加信直言今日做印刷廠,不能只做印刷。

 

  互聯網時代人人一部手機或平板電腦,取替紙張到實體書,印刷被視為夕陽行業。做了印刷70年的鴻興被形容為「老牌工業股」,那股「老工業」味道對於80後的任加信而言是時候改變,他指公司於今年70周年做「品牌重塑」(Rebranding),他不會再形容鴻興是一間印刷公司︰「不再是工業股,而是服務平台,不單止做印刷、賣紙,是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包裝印刷是鴻興核心業務之一,大埔廠房一角放滿樣辦。

 

提供國內外中介人服務

 

  印刷廠轉做服務平台,簡單而言是印刷廠不僅提供印刷服務,還提供接合上下游業務的服務。任加信以印刷兒童書為例,他指兒童書市場不管市道好壞,每年有穩定的單位數增長,尤其是幼童書,近兩年內地家長多買外國兒童書,愛其內容到繪圖都較為精美,而外國有不少出版社亦有意打入內地市場。

 

  在內地有印刷廠的鴻興,不僅為外國出版社印書,任加信說︰「例如英國有出版社想入內地市場,我們擔當經理人中間人,因而擴展出很多不同業務,我們會做版權代理、為他們找人替書本做翻譯做簡體中文字,然後再印埋。」對於內地翻版問題,「我們會跟客戶講好,我們保存所有檔案,即使找內地翻譯,也只提供低極低像數的檔案,防範翻印,外國的客戶對我們都很信任。」

 

  以一條龍的服務為外國出版社打入內地市場,出版商再不用在不同環節找不同人,而是一站式處理,這正是任加信所說的印刷廠不只做印刷,而是服務平台,也因此延伸出多項業務,「做印刷不是沒得做,但競爭很大。不可能只是賣一件產品,只做印刷,若周邊沒有配套服務,很難生存,現在大家要求高了,例如去食店,食物之外,你還會要求有好的服務。」

 

  此外,提供一條龍服務亦是市場策略,避開同行競爭,任加信指︰「若只有印刷,就可以直接比較,例如我印一本要一蚊,對方只是9毫子,就有得比較。但我有周邊其他服務,賣的東西變得不同,就難以比較。這是我們近幾年的新政策,很少行家這樣做。」

 

工人正為柯式印刷機加墨。

 

八二法則揀取最重要客戶

 

  印刷廠不單單是印書,而是幾乎由頭到尾提供服務,任加信直言,他們希望跟客戶的關係,也再不僅僅是接「柯打」的服務供應商,「若我們只被視為印刷供應商,客人今天找我,明天找另一個,完全是看價錢。但現在我們希望跟客戶是拍檔,大家有商量,一起去發展。」早前跟新世界(00017)旗下的教育機構D Mind及兒童書出版商Dr. Max合作出高檔英文學習教材正是一例,三方合組公司,而鴻興不僅印書,還處理網購平台、倉存及版權,更由於公司在意大利有合營公司,因此聯絡到當地的插畫師為教材作畫。

 

  任加信指公司另一新策略是「揀客」。是生意太多要「揀客」?「以前爸爸有生意就做,但3年前我負責銷售,我開始用80/20 rules(八二法則)去做。」所謂八二法則,又叫帕累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這個由意大利數學家Pareto發明的法則,是說大局只是僅由20%的事情造成,其餘80%的事情影響甚微。

 

  八二法則用在生意上,其實就是集中資源做最多的事,「即是你有100個客戶,但有20個客已佔你生意80%,其餘80個客只佔生意20%。但當你印1,000萬份跟印幾萬份,兩邊所用的資源差不多,單量少的又做不到自動化,倒不如集中資源做那20%的客,把服務做好。」他指這幾年生意額並無因此下跌,反而賺多了。

 

印印花咭好搵過兒童書

 

 

  任加信透露,公司近幾年有個新業務,印「集齊印花咭」。即是師奶去超市買東西換印花,把10個印花貼到「集齊印花咭」上去換煲換鑊。不要少看這張小小的集齊印花咭,原來是大生意,「接一張單是印幾千萬甚至過億,雖然每印一張的單價很低但數量大,加上可以用自動化設備去印,利潤比印兒童書高。」還有小朋友用來儲Pokemon或足球咭的儲咭簿,印刷量亦非常龐大。這類印刷品往往是供應全球市場,因此印刷量龐大。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鴻興印刷 #轉型 #印刷公司 #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