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0

BNO移民部署 港人英國搵工實錄 附10大求職貼士

  明年1月31日起港人持BNO簽證可往英國工作及生活,滿5年後可申請永居,第6年可申請入籍。英國政府估計,明年起打後5年,最多會有100萬BNO港人及其家屬到英國,較保守估計則有25.8萬人。

 

  有意以BNO到英國的港人,通常最關心住哪個城市、住在甚麼地方,有家庭的考慮孩子讀書等的問題。不過,若想真正長居英國,本身又未到退休之年,「搵份工」其實很重要。而工作往往決定居住在哪城市,孩子在那個地方讀書,甚至影響置業計劃。因此部署過英國的港人,不得不注意。

 

  英國搵工「難唔難」?有沒有可能做回香港老本行?iMoney視像訪問了兩位在英國的港人搵工經歷。一位是90後、在港做傳媒的Sonia,花了7個月找到倫敦一間教材初創公司任職視像編輯。另一位是在西南城市Exeter任助理園境師的Roselle,她在英國完成一年碩士課程後,歷半年才覓得心儀的專業工作。二人分享自己充滿波折的「搵工」經歷,提供不少英國求職的實用資訊及貼士。

 

  有移民公司則看到商機。香港移民公司信睿環球夥拍英國投資公司InvestUK推出英國搵工套餐,協助一批計劃以BNO到英國、在港任中高層或專業人士到英國求職。公司的香港及英國負責人接受訪問,剖析英、港職場異同,以及如何有策略地在英國找到合適的工作。

 

90後抵英7個月 山窮水盡絕處逢「工」

 

明年1月底港人持BNO 簽證可到英國工作及居住。

 

  去年11月以兩年工作假期(Working Visa)簽證、帶所有積蓄抵達英國倫敦的Sonia,當時的目標是找到與旅遊業相關的工作,搵工途徑是英國的網上求職平台,例如LinkedIn、Indeed及Glassdoor等,「沒有人脈,沒有特別技能,只能夠網上搵工。」她表示。

 

Sonia Profile

90後

在港任旅遊記者2年多

2019年以Working Visa抵倫敦

現於倫敦的教育初創任影片編輯

 

  抵埗個多月後,Sonia收到首份面試通知,為她傳了大約80封求職信後的首個回音,是一間旅舍(Hostel)酒吧請酒保(Bartender)。面試後試工3周,結果不被錄用,「一是英文不好,對酒類不熟,酒吧雖然開在Hostel內,但也做街外客,是典型的英國酒吧。」

 

  抱著「有手有腳,點會餓死」的想法去搵工,Sonia到倫敦頭一兩個月對搵工依然信心十足,因此對工作有點揀擇,「不會去做洗碗,沒有想過自己找不到工作。」但3個月後仍未搵到工,店舖銷售工作她也去信應徵,以為銷售較易搵到,結果全無回音。

 

工作兩周即因疫情失業

 

  第二個面試機會也是Hostel的酒吧,這間酒吧只做旅舍客,規模較小,這次Sonia成功「過關」被錄用,時薪8.72英鎊(約90港元),屬最低工資,「做酒保這類工作大多最低工資,生活會好勉強,一定住得不太好,生活不會Comfortable(舒服)。」她在倫敦市中心住「房」,業主把大屋(House)的客飯廳「開」兩個房,加上上層原有的睡房,一間屋住了四五人,共用廁廚,月租約5,000港元。

 

  可是,無奈因疫情封城,Sonia工作的小旅舍要休業,她上班僅兩周即告失業。當時疫情嚴峻,人人都少外出,她一周才出去一次買食物,雖然每日依然搵工,但轉而找可以在家的工作,「當時疫情好厲害,連街也不敢出,要出街的工就不敢申請。」

 

  封城期間,Sonia跌進人生低谷。搵工更難,更不知何時解封。封城令不斷延長,3周後再封3周,結果封了3個月。她形容當時對搵工已全無信心, 加上半年沒有收入,帶來的「盤川」見底,到5月只餘下萬多港元,只夠她多捱一至兩個月,原本想搬到朋友家住,怎料對方有家人疑染疫,不能收留她。

 

  沒有工作卻要交租的壓力,她形容當時徬徨到有「Mental Crisis」(情緒危機),「我不停打電話給朋友呻,我以前不愛講電話的,朋友叫我不如返香港,當時真的很掙扎。如果3周後解封,如果我返了香港,會很不值,用盡了積蓄,花了半年時間,就這樣放棄?」

 

終獲初創聘用 月資約1.5萬港元

 

  山窮水盡之際,Sonia在一個早上突然收到面試電郵,是來自一間教材初創公司請影片編輯,其中要求是識中文,這是她設定的搵工條件。難得的機會不容有失,自言面試表現出色的Sonia,被要求交一段剪片,卻竟然看錯指示全剪錯了,對方雖然給她多一周重做,但她打定輸數,「那一周很難捱,因為自己Stupid(愚蠢)搞錯,大好機會斷送了。」

 

  意外地Sonia獲第二輪及第三輪面試,第三輪跟公司CEO見面,這間初創公司的CEO年紀跟Sonia一樣,他跟CEO傾了一小時,由CEO口頭承諾請她到公司正式出合約,前後等了兩周,期間她仍然提心吊膽,怕不成事,「因為失業太久,所以未到第一天返工,都不敢肯定自己找到工作。」

 

  Sonia成功受聘,終於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現時工資扣稅後每月約1.5萬港元,「這個職位屬初級員工,可能比當地同齡人的人工低點,但畢竟我是轉行,我在香港是做記者不是剪片。」這個工資夠她在倫敦市中心跟友人合租舒適的公寓,但直言不會儲到錢。

 

  歸納多次面試經驗,她覺得外國老闆重視員工的性格是否適合,多於能力考慮,「他會看你夠不夠Passion(熱情)?會不會欣賞公司文化?對公司有多了解?會不會跟團隊合得來?」即使如旅舍小酒吧,他們也要求員工性格健談懂交際,即使不懂調酒,也會給她機會一試。

 

  Sonia指若不是獲得現時的影片編輯工作,她可能已返回香港。在人生最低谷時,她曾懷疑過自己,「我不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是懷疑自己的決定。點解這個時候來英國?為甚麼不做好資料搜集?例如倫敦住屋的情況。為甚麼不儲多點錢才過來?我覺得當初準備不夠。」在香港做旅遊記者時經常四處飛的她,一直認為自己夠獨立,不用依靠人,但到英國後遇到種種不順,要靠朋友幫忙,甚至搬到朋友家暫住,這都是她沒有想過的事。

 

在英國找工作期間Sonia 經歷人生低谷。

 

  更沒想過的是,她上班不久便在新上司面前哭了。哭的原因是適應的壓力很大,尤其是語言,自言英文不算差,但當身邊全部是英國人,沒有人會遷就一個不是「Native speaker」的香港人,「每次說話都覺得自己的英文好兀突,因此開會、傾計時不敢出聲,有次開會跟老闆講起,我就忍不住喊。我在香港,工時有幾長,工作量有多大,我從沒有喊,這次還要在老闆面前喊,我當時一邊喊住說唔想喊。」

 

Sonia(右三)現職的初創公司,同事多為年輕英國人。

 

  一切還在適應,但在英國的生活總算安定下來,近日Sonia在她的Facebook「娘娘 Sonia Travel Journeys」寫了篇文章,給計劃去英國的香港人。現在她正跟公司商討,由公司發工作簽證,讓她留在英國繼續工作,下一步她會考慮是否移民英國,「最大的關口,是自己可否放下香港的一切,包括家人和朋友、曾擁有的工作經驗,還有面子。」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移民英國 #BNO #職場 #求職 #搵工套聲 #90後 #利物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