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8

ESG策略師月薪達10萬 拆解人才搶手之謎

ESG人才渴市 如何把握入行機會?

 

  前文也探討過,不少上市公司及企業也積極提升ESG方面的表現,從各大招聘網站可見,不少企業也正招聘ESG相關的人才,可見ESG人才也十分渴市,對於職場人士而言的確是一個新機遇。不過,目前ESG尚未有一套標準考核機制,有意進入ESG行列人士難以透過「考牌入行」,希望踏入ESG領域人士應該如何裝備自己?又或者如何透過進修把握入行機會?

 

 

  近年陸續有評級機構開始就企業的ESG表現作出評級,市面上已有不少ESG相關的課程,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PEED)今年也開辦「環境、社會與管治報告證書」課程(Certificate in ESG Reporting),課程包括ESG報告撰寫技巧。課程主任、SPEED副院長吳偉昌博士表示,世界各地財務監管機構開始注意可持續發展事宜,以往稱之社CSR(企業社會責任),而直到近年則注意到更具體的ESG。

 

SPEED 副院長吳偉昌博士研究ESG 課程多年。

 

  對於開辦ESG課程原因,他表示自己從事ESG研究近十年,幾年前開始認為ESG是個市場重要的發展趨勢。最大原因自然是港交所兩度提高上市公司對ESG報告的披露要求措施;另一原因是2007至2008年金融海嘯雷曼債券事件,令他反思到業界的社會責任何去何從,及後認為應運用金融系統盡社會責任,投入有意義的項目,即使是基金亦可包含正面想法,加強綠色投資金融、可持續發展等等。

 

課程分七大主題

 

  談及ESG領域發展前景,吳博士解釋,對於有意投身ESG領域人士,現時並無規範資格要求,但他認為在職人士先有ESG方面的認識及經驗較好。他認為ESG的確需要專門人才,但這些人才亦需要擁有跨界別知識,譬如對會計、財務、新科技有一定認識,甚至是知悉科學方面:碳排放對環境的影響、對公司運作的影響、改善碳排放要引入的技術、系統等,均是不可缺少的知識。

 

  SPEED的「環境、社會與管治報告證書」課程主要對象為專業會計師,財務分析師、內部審計師、可持續發展經理、高級經理等。而課程主要分為七大主題,包括:與ESG有關的商業道德,企業社會責任和可持續性、社會性責任投資和綠色金融、作為資本市場的要求披露非財務信息、ESG報告和相關的香港交易所合規情況、持份者的參與和環境管理體系、碳審計及碳足跡報告、其他如全球趨勢、氣候變化問題等綜合報告。

 

  也有機構引入獲外國認受的考試,從而令到有意進入ESG行業的人士可了解此嶄新領域。香港老牌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去年成為歐洲金融分析師聯合會(EFFAS)的合作夥伴,協助 EFFAS在香港及亞太地區舉辦「環境、社會及管治分析師認證」(CESGA®)課程及考試。地球之友董事麥礎允表示,歐洲分析師聯會早於2014年已有ESG考核,加上CESGA®的課程經過EFFAS的大學教授、金融從業員等設計課程,認為課程比較全面,可平衡學術及實踐,適合香港金融從業員,因而於去年將CESGA®帶入香港。

 

地球之友董事麥礎允亦已考獲CESGA 資格

 

  麥礎允指目前全球約有800人通過CESGA®考試,香港則於去年11月及本月先後舉辦了兩場考試,往後將於每季舉辦一次,今年接下來6月及9月亦會舉辦考試。她提到首次考試報考人數約有40人,比其預想為多,而今年詢問考試的人亦比去年多,預計日後報考人數會陸續增加。麥礎允透露除了本地人外,亦有非本地考生查問報考事宜,可見考生國籍亦十分多元,相信日後將有更多人關注ESG。她又認為,即使現時未有規範標準才可成為ESG人才,但隨著市場快速發展趨勢,香港現時超過九成的上市公司都選擇披露ESG報告而言,相信ESG人才要求標準化的日子實不遠矣。

 

考生多為上市公司職員

 

  麥礎允提到考生多任職投資銀行、藍籌上市公司人員、公司管理層等,就金融市場對於ESG的認識需求會愈來愈大,CESGA®亦適合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團隊、投資者關係團隊、需要為企業撰寫可持續發展報告的審計行業、顧問行業等等。

 

  成功報考CESGA®的考生亦可接受為期3至6個月的網上課程。網上課程共有十個單元,主要分為ESG基礎知識及ESG分析兩大部分,涵蓋 ESG 各個範疇,包括企業 ESG 報告、ESG因素於企業的應用、ESG最新趨勢及個案分析等。

 

  關於為何有意引入CESGA®,麥礎允提到主要原因有二。一來作為環保團體推動ESG,可令大眾認識更多,更易推動香港綠色金融及持續發展金融,並籍著金融工具去改善氣候問題。二來港交易兩度提高上市公司對ESG報告的披露要求,市場開始對ESG要求不斷提升,但本港仍然缺乏提升從業人員ESG專業技能的培訓課程,她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理應要趕上步伐,因而有意在港推行ESG的課程。

 

吳博士所參與編寫有關可持續金融的著作及學術期刊。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SG #招聘 #新世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