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31

打造創新科技中心 創意+科研+人才

港產初創Rice Robotics 發展香港市場重中之中

 

  研發機械人的香港初創公司Rice Robotics,在今年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JUMPSTARTER 2021環球創業比賽中勇奪冠軍殊榮,獲得「最佳JUMPSTARTER大獎—智能都市」以及「最具社會影響力初創企業大獎」兩個獎項,是「JUMPSTARTER 2021」比賽的大贏家。究竟Rice Robotics是何方神聖?早前K11 MUSEA 出動11部機械人,不但清潔消毒,更在館內大跳華爾茲,成為城中熱話。當中,機械人的研發就是來自Rice Robotics。

  

Rice Robotics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國康。

 

  Rice Robotics於2018年在港成立,研發團隊都是香港的大學生,團隊平均年齡只有27歲。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國康(Victor)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修產品設計,其後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法律博士(J.D.),並自學機械工程和程式設計。公司目前研發了三款不同種類的機械人,分別是負責送餐服務的Rice、提供消毒服務的Jasmine,及巡邏服務的Portal。每款機械人都配備鏡頭和超聲波感應器,應用光學雷達和SLAM技術,可即時定位與構建路線圖,有效偵測及避開障礙物。

 

Jasmine

 

今年出貨量達三位數

 

  李國康認為,坊間上有不少機械人公司,而且在價錢上比Rice Robotics更便宜的機械人也很多。但能獲得投資者喜愛是基於Rice Robotics所設計的機械人加入了大量有趣元素,把產品設計得好玩和「順手」,在使用上也十分簡單,讓前線員工方便使用。他承認公司所有訂單都因疫情而出現,而第一張訂單於去年9月接獲,經香港科技園介紹,華懋集團旗下的如心廣場購買了3個機械人,及後訂單接種而來,今年出售了三位數機械人。他說:「我們要摸著石頭過河,當遇到問題時再去解決。」以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辦公室為例,我們要考量在機械人送餐時,顧客會用多少時間才會出來拿回自己所購買的飲品,在送餐期間又會有多少人騷擾它,而種種數據,都為機械人帶來改善方案。

 

Rice

 

  目前Rice Robotics在香港和日本兩個市場上均有發展。在日本市場上,Rice Robotics於去年12月與日本綜合企業軟銀(SoftBank)旗下公司簽訂代理協議,繼而成功進駐日本市場,使用機械人Rice在SoftBank總部的7-11商店配送餐點。李國康表示,現時日本市場每月銷售均持續增長,但疫情下,日本不少大機構仍然在家工作,導致銷售增長速度未如香港市場的升幅。在香港市場上,Rice Robotics亦與酒店業和物業管理公司合作,如心南灣海景酒店和新世界發展(00017)有限公司便是一大例子。李國康指,如心南灣海景酒店是Rice Robotics在酒店業上最大的客戶。在疫情高峰期,如心南灣海景酒店曾經需要接收過百位隔離人士,基於雙方合作,Rice Robotics機械人趕及在3月時,代替酒店員工進行送餐服務,以減低接觸的風險。

 

機械人Rice 的容量。

機械人到達後會收到短訊。

 

  與新世界集團合作方面,除了在K11 MUSEA商場應用消毒機械人Jasmine外,早前亦已在K11 ATELIER Victoria Dockside辦公室率先引入送餐機械人Rice,為租戶員工提供更方便的送遞餐飲食品服務,在疫情下既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又保障租戶員工健康。與此同時,Rice Robotics小型機械人去年12月底,入選新世界集團的初創加速計劃Impact Kommons並獲其注資,共同研發香港首部K11專屬多功能機械人。該款嶄新機械人預計將於今年底面世,除了具備送餐、消毒及巡邏功能外,更能夠有跳舞及與真人對答的功能。

 

  李國康認為,香港發展潛能好大,商機也很多。雖然國內的機械人發展蓬勃和成熟,但香港發展機械人行業並不是很多,有很大的發展機會。他又指,目前使用機械人的香港客戶,百分比上佔最多的是商場,其使用原因是,機械人可以做重複性比較高的工作,而且可以24小時運作,毋須休息,只需充電。根據Rice Robotics提供的資料顯示,在充滿電的情況下機械人的續航時間達6至8小時,充電時間只需1.5 小時。

 

大灣區具發展重要性

 

  李國康表示,現時公司最新的計劃,除了會在新世界集團投放更加多機械人協助集團服務之外,加速研究開發進程也是公司發展的重中之中。因為獲得資金的支持,可以加快研究開發的速度,由以往計畫的一年推出一款機械人,變成一年兩款,同時也可以加強機械人的核心技術,讓機器人能應對不同場合。現時坊間很少機器人可以一部機種在酒店、商場和醫院等場景共用,希望在不用設定的情況下機器人自主控制,再者Rice Robotics亦會繼續招聘更多本地工程師加入團隊。他亦透露現時正與阿里巴巴集團商討合作事宜,而未來除了在香港積極發展外,也將會開拓韓國、台灣和新加坡的市場。在大灣區的發展方面,李國康表示,公司在長遠來說是需要的。當公司繼續不斷壯大,有不同的生產線以及開發的團隊時,深圳的發展會是首選,在深圳要有一隊研發團隊,而香港則負責銷售和營運。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科研 #獨角獸 #初創 #機械人 #AR技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