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4

立新不破舊 王偉樑領百年老店恆香走創新路

  香港本土出產不少知名經典品牌,一直陪伴著港人成長,但經多次經濟低潮後,成功留下來的品牌為數不多。起源於1920 年的恆香老餅家就是其中之一,是少數能夠於香港屹立逾百年的品牌。

 

  如何令百年的招牌保持長青不老土,並將品牌繼續傳承下去,才是最大的難度。從小便是恆香忠實粉絲的王偉樑,本是會計師,卻選擇「半途出家」,於數年前入股恆香,搖身一變成中式唐餅百年老店的掌舵人。

 

  接手恆香後,他銳意活化品牌,除了堅持產品每日由香港新鮮製造,也守著「立新不破舊」的宗旨。他的最大期望是提升唐餅文化價值和地位,他說:「公司經歷100 年仍屹立不倒,雖然當中經歷很多風雨,但我希望傳到我手上時,公司品牌可以再經歷多很多個100年。」

 

跳出零售業 希望幫本土品牌走下去

 

  時代巨輪不斷向前壓迫,香港老牌餅店已經買少見少,要隨便數一個出來,不難,恆香老餅家便是其中一間。恆香老餅家自1920年在元朗先以「恆香棧」作為傳統茶樓飲茶起家,於四十年代轉名為「恆香酒家」賣點心,在1960年轉型成中式餅店——恆香老餅家,時至今日已有101年歷史。

 

  「我覺得唐餅這一個文化,很大程度上是香港令其蓬勃。與其說是香港的手信,我覺得這個文化不應失傳,很多人願意以30多元購買一個馬卡龍、以50元買入一件千層蛋糕。其實唐餅也有其價值,或許只是有些人沒有留意。」

 

「半途出家」變行政總裁

 

  這百年老舖有別於一般傳統老餅店的發展,行政總裁是由海外回流的王偉樑擔任。然而,他既不是繼承家業,也不曾擁有從小到大在餅店流連、幫手整餅過日,再踏上承繼路途的經歷;他只是在2017年入股恆香、「半途出家」的一位商人,但卻抱著一個目標︰提升唐餅文化價值和地位。

 

王偉樑入股後,仍保留原有員工。

 

  打扮得官仔骨骨的王偉樑接受本刊訪問,訴說自己曾在美國留學,回港後分別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及後經營韓國護膚品生意,再跳入餅店做CEO的故事。說起當時為何會入股恆香老餅家,原來他除了希望可發展本土品牌外,也可追溯到兒時回憶。

 

  恆香老餅家的老婆餅、嫁女餅等都被視為店舖名物,前者更被形容為品牌的鎮店之寶,就連王偉樑從小便是忠實粉絲,更自豪地說︰「我可以威到每日放學,都會走去買一件老婆餅。」他兒時居住在沙田,父母有時會帶他到恆香老餅家分店,購買老婆餅,他直言一試便愛上這種味道,「恆香老餅家從沙田搬走,該店同樣賣老婆餅,但我買完返去試,已經覺得口味『唔啱』,之後都無再幫襯。」

 

  只有30多歲便已坐上一哥之位,王偉樑有著各種的工作經驗,經營護膚品代理生意,有助他日後管理恆香老餅家。在美國留學時,他就讀雙學位,主修市場學。畢業後曾在香港四大會計師行工作,前途看似無憂,但卻發現從事的工作並不是自己最感興趣的,「我做過會計及審計,學習過及認識過後,發現會計行業並不是自己喜歡,因此離開了之後做的是零售行業為主。」

 

由護膚代理跳入老牌餅店

 

  2013年,王偉樑經洽商接手經營韓國護膚品Skin Food的代理生意後,更萌生發展本土品牌的想法。事實上,韓國護膚品牌在香港最流行的時間,是2009年至2010年。雖然他不是在最火熱的期間營商,但最高峰時曾有10多間零售店舖,而且大多是商場舖位。

 

  現時,該生意已轉到網上形式銷售。在經營期間,王偉樑想跳出代理產品的框架,創造屬於自己品牌的產品,「我只是代理的角色,產品怎樣做我們控制不到,最多只是給他們提供意見,因此我才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品牌,尤其是恆香這個品牌已經有過百年的歷史,香港並沒有太多這一類擁有長久歷史的品牌。」剛巧,他收到消息,恆香老餅家之前的股東有意出售股份,於是便主動出擊接洽,「我覺得做生意就要這樣,你不主動的話,就不會有下一步發展。」

 

  由韓國護膚品代理跳去做餅店CEO,難免讓人覺得格格不入,王偉樑則形容做品牌跟照顧小朋友很相似,都需要依照本身的性格去塑造,然後再慢慢調節。「當初我想的是︰恆香這個小朋友,究竟我想幫她穿上甚麼樣的衣服呢?考慮她怎樣去成長,怎樣去走?就是我要做的。我以往做護膚品品牌也是同樣的做法,就是建立品牌形象,思考怎樣幫品牌走下去。」

 

善用零售經驗助公司營運

 

  從事零售行業,待客之道、員工培訓、貨品流轉等,這些都是基本的營運技巧。而他也善用之前做韓國護膚品代理的經驗,應用到恆香老餅家上,「現在當然業務更加複雜,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廠房生產唐餅,要懂得計算好每一天要生產的貨品數量,貨品在甚麼時候要送到每一間店舖,每間店舖要運送多少貨物,怎樣保持新鮮,這些全部都要跟進。」

 

王偉樑和工廠師傅相熟,更不時會到工廠試食。

 

  加入公司後,王偉樑動作頻頻,不但擴充零售點外,又拓展海外銷售及網店,「我相信我加入公司後,公司的生意額增長了40%至50%,因此我常強調團隊是十分重要。」他續指,會因應每位員工的能力,放在合適的崗位上,令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令公司可以走得更遠,「我覺得公司雖然經歷很多風雨,但已經經歷100年仍屹立不倒,我希望傳到我的手上時,公司品牌可以再經歷多很多個100年。」

 

  管理方面,王偉樑坦言沒遇過太大難度,「大家可能會以為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師傅,一定會給我臉色,但恆香並沒有這一個文化,公司能夠屹立那麼多年,我跟師傅的接觸就明白到,有一樣事情令我很難忘,就是師傅跟我說,我們怎樣也會幫你撐住這一個排頭。」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百年老店 #恒香 #王偉樑 #本土品牌 #唐餅 #網店 #創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