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8

5G啟用一周年 覆蓋範圍領先全球 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去年4月,5G網絡於香港全面接通,至今已剛好滿一年。5G時代來臨,被視為人類史上第四次工業革命,5G的網絡速度比4G網絡可快達20倍,相當驚人。5G初啟用時,不少港人對其應用可能只限於網速的提升,令視聽娛樂上有更大的便利。

 

  但在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覆,港人的生活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成不少打工仔的生活日常,網上會議、線上文件共享等需求急速上升;而學生哥也習慣網上視像課堂,可見5G在疫情下及時提供高網速服務,顛覆人們工作與生活。

 

  5G除大大提升上網速度外,更可配合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各項新技術,提升各行各業的科技應用。本港4大電訊商之一、於本港5G覆蓋率已逾95%的數碼通(00315),公司市務及銷售部主管林寶彤表示,5G在香港只推出了一年,但有如此高覆蓋率,可見香港絕對有發展優勢,作為電訊商,未來的重要目標是要教育市民認識5G的應用。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則認為,發展5G網絡在未來毫無選擇,這是經濟和社會發展必需要走的一條路,希望政府能與時並進,在5G賽場上不要落後繼續向前衝。

 

 

  去年4月開始,香港正式踏入5G年代。香港5G的起步較全球不少國家慢,如韓國、內地及加拿大早於 2019年開始已邁向5G網絡年代,密鑼緊鼓地發展高速連線技術。本港起步看似相似落後,但在過去一年,本港的5G網絡火速發展,這年來 5G 的覆蓋率已相當成熟,覆蓋全港九新界。

 

  目前本港的5G網絡服務,由4大電訊商︰中移動 (CMHK )(00941)、數碼通(SmarTone)、香港電訊(HKT)及和電香港(00215)旗下3香港提供。其中,中移動是本港擁有最多5G頻譜的本地流動網絡營運商,據公司公布的數字,現時市區戶外覆蓋率逾95%。

 

  至於3香港是全港首家於3.5吉赫黃金頻段成功建設超過1,000個基站的電訊商,有關基站覆蓋港、九、新界人流密集的地區,現時全港網絡的5G覆蓋更高達99%。數碼通方面,其於香港的5G覆蓋率已超過95%,目標提早完成;而香港電訊公司管理層於今年2月份曾透露目前集團的5G全港覆蓋率90%。

 

本港的5G 網絡覆蓋率相當成熟, 覆蓋全港九新界。

 

  據市場調查機構Opensignal早前發表的報告,現時擁有全球最快的5G網絡的地方是南韓,平均下載速度達354.4Mbps,僅次於韓國的,分別為阿聯酋及台灣,兩地的平均下載速度分別為292.2Mbps及272.2Mbps。香港的5G網速雖然未能打入全球十強,但講到覆蓋範圍卻位列全球首位。

 

  Opensignal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收集來自全球用戶的真實數據,從5G連線網速、體驗、覆蓋率及增長幅度等範疇,分析全球5G市場實況。在覆蓋範圍的層面,香港和南韓同得5.6分(滿分為10分),雙雙登上榜首,其次是科威特(5.2分)及美國(4.6分)。而本港於5G影片和遊戲體驗中,也分別取得81.5和81.1分(滿分100分),在全球位列第八,成績也不俗。

 

 

及時提供高網速服務

 

  5G於香港發展已達一年,目前港人對這技術的認識並不深入,5G服務在普羅大眾心目中的最大得益,可能是網速的提升,特別是使用流動電話看影片時更順暢。舉個例子,如利用5G網絡下載一套8GB高解析度、長度約1小時的電影,整個過程只需約4秒;而使用4G下載的話,則需時約6分鐘;用3G下載,更需時26小時。可見5G跟4G及3G的下戴速度有驚人的分別。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香港,去年更連爆多輪疫情,不少公司要求員工在家工作,除了要在家全日開動電腦工作,也不時要進行網上會議,或利用線上文件共享服務。另一邊廂,學生未能回校上課,每天也要在家出席網上視像課堂,動輒也要大半天。疫情下,不少家庭也出現以上「大人細路齊上網」的情況,傳統家居寬頻未必足夠應付多位家庭成員的數據使用,幸好有5G的出現,為不少家庭及時提供高網速服務,也令大眾對5G的使用率進一步提升。

 

  不過,以上5G的應用其實只是其眾多用途的冰山一角,其更大作用,是在於工業和商業範疇上。5G技術除了拓闊網絡頻寬、提升速度外,更可配合人工智能技術、物聯網等各項新技術,增強各行各業的科技應用之餘,亦可鞏固香港固有優勢,為未來經濟發展帶來無限機遇,也可提升人類生活質素。

 

  更長遠的方向,是隨著5G未來於各行業廣泛採用,於城市發展上的層面上,5G也可以幫助香港於交通網絡、電網管理、公共安全等多方面作出優化,有助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甚麼是5G?

 

  第五代流動電訊 (5G)—— Fifth Generation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是繼4G之後推出的下一代流動電訊系統。相對前幾代的技術,5G可大幅提升數據下載和上載速度、縮短反應時間/時延(代表時延指由基站發送數據至目標接收裝置(例如流動電話)之間的時間差)、覆蓋較大範圍及連線更穩定。

 

  愛立信(Ericsson)估計,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26億5G用戶,佔世界人口多達65%及流動數據總流量45%。及至2034年,5G可為全球經濟貢獻逾2.2萬億美元(約17.2萬億港元)的收益。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ITU)亦把5G稱為2020年及以後的國際流動電信系統 (IMT-2020)。

 

5G技術在各行各業的應用

 

建築︰工程地盤實地立體設計模型系統、地下工程立體模型

物業設施管理︰實時監測升降機安全、遙距技術支援

交通運輸︰實時偵測未經授權進入隧道

醫療保健︰手術機械人系統工程設計

環保︰智能回收機

教育︰擴增實境 / 虛擬實境技術教學

電競、娛樂及休閒︰遙距電競賽車、表演及活動串流直播、流動健身直播室

維修及保養︰遙距技術支援

會議展覽︰擴增實境展覽攤位設計

 

5G三大特點

 

  5G 的三個主要特點,分別是增強型流動寬頻 (eMBB)、超可靠低時延通訊 (URLLC) 及大規模機器類型通訊 (mMTC),故可供個人用戶和商界作廣泛應用。

 

一、增強型流動寬頻(eMBB)

 

-於流動數據用量熱點部署

 •在熱點提供增強型流動寬頻服務

 •應付更高數據用量需求

 •例如繁忙的街道、商場、展覽中心等

 

-支援更高數據流量的應用

 •4K甚至高達8K解像度的影像串流

 

-實現更多創新應用

 •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應用

 •全息影像(hologram)

 

二、超可靠和低時延通訊(URLLC) 

 

-低時延以支持關鍵通訊應用 

 •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型運輸系統

 •遙距醫療︰遙距診症及遠程手術

 •邁向工業4.0,利用自動化機器提升生產力

 

三、大規模機器類型通訊(mMTC)

 

-支持大規模的物聯網(IoT)應用

 •支援更多裝置作機器間互相

 •自動通訊,促進物聯網發展

-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

 •智能家居︰ 遙距控制電燈、家庭電器等

 •智慧環境︰ 利用智能電錶、電網管理以節省電能等

 

香港推出5G服務的挑戰

 

  香港推出5G服務已達一年,發展尚算順利,但仍有若干問題或須處理,方能確保5G服務可持續發展。分別為5G設備安裝、5G與衛星通訊站共存、網絡安全專家的供應及個人資料外洩的保障。

 

一、5G設備的安裝

 

  5G網絡需要大量增設基站,分布密度將遠較現時為高。部分流動網絡營辦商關注到裝設5G無線電設備時,需要長時間與物業的業主磋商方能成事。有見及此,政府已積極開放1,000個合適的政府場所,以供流動網絡營辦商裝設基站

 

二、或會干擾衛星通訊站運作

 

  由於大埔和馬鞍山的衛星通訊站現時使用3.5GHz(吉赫)頻帶,但該頻帶同時被認為是5G通訊服務中最廣為使用的頻帶。為免訊號干擾,通訊辦已於大埔和赤柱設立限制區,限制在區內設置3.5GHz頻帶的流動基站。然而,限制區或會影響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科學園的相關科研發展工作,以及逾70萬名市民的5G通訊。

 

三、增加網絡攻擊和個人私隱資料外洩的風險

 

  5G技術在設計上難免會增加網絡攻擊和個人私隱資料外洩的風險,但本港資訊科技界目前較缺乏富經驗的網絡安全專家。同時香港也沒有網絡安全法例,亦缺乏強制性個人資料外洩通報機制。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5G #數碼通 #數據中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