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2

退而不休 銀髮族為理想創業記

各地政府支援長者就業一覽

 

  據世界衞生組織(WHO)在2018年所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球60歲以上人士,將會由2015年的12%升至2050年的22%,可見人口老化問題已是全球面對的挑戰。養老金專家Ros Altmann於2015年向英國政府提交報告中提及,如把當地員工的退休年齡(英國退休年齡是按僱員出生年份和性別而定)延遲3年,可為英國增加550億英鎊的收入。事實上,有不少國家亦針對人人老化問題,而實施相關春施,幫助長者就業。

 

英國

退休年齡:60歲至65歲(視乎出生年份及性別而定);2028年調高至67歲

措施:當局設有「Jobcentre Plus」類似香港勞工處,各地都有實體求職中心。據英國退休慈善機構「Age UK」資料顯示,現時當地是容許到達退仔年齡人士,拿到養老金後作有工作的權利,但其他福利則會受影響,如有機會因工作變入增加,需多付養老金的應付稅。

 

德國

退休年齡:65歲;2029年調高至67歲

措施:德國於2005年起,便實施「Perspektive 50 Plus」計劃,目標是提供50歲至64歲的人士提高勞動市場參與度,並設有就業服務中心,專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當中較為特別的是,就業服務中心顧問會因應求職者提供的社會和職場特徵,進行分析,並配對合適的工作。

 

新加坡 

退休年齡:60-65歲

措施:40至60歲公民可獲1000新加坡元的未來技能培訓補助金(SkillsFuture Credit), 讓他們可報讀相關課程;在未來技能中途職業加強津貼 (SkillsFuture Mid-Career Enhanced Subsidy)向40歲以上人士提供資助,補貼最高可達選定課程的90%。

 

香港

香港:無法定退休年齡(政府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為60至65歲)

措施:香港雖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則有設立「中高齡就業計劃」,鼓勵鼓主聘用40歲或以上的失業求職人士。合資格僱員完成計劃下的在職培訓後,聘用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年長求職人士的僱主,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5,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至12個月;聘用40歲至59歲失業求職人士的僱主,則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3至6個月。

 

加拿大

退休年齡:65歲

措施:有針對年長工人的就業援助服務計劃(Targeted Initiative for Older Workers),幫助55歲至64歲人士重返職場,也乎合65歲以上的失業人士。該計劃與各省和區分擔費用,並提供就業援助,例如撰寫簡歷和諮詢服務等,藉技能提升等活動,增加參與者的就業能力。

 

美國

退休年齡:63歲至67歲

措施:設「高齡社區服務就業計劃」(SCSEP),為5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失業人士提供培訓。該計劃是由《美國老年人法案》授權,參與者還可以通過美國就業中心( American Job Centers.)獲得就業幫助。SCSEP參加者可從非牟利和公共機構,包括學校、醫院等,參與各種社區服務活動中獲得工作經驗,參加者工作時間為一周20小時,可獲聯邦、州或地方政府所設立的最低工資。此外,全國有2,500多個美國就業中心(American Job Centres),並可為較年長的就業人士提供綜合服務,如技能評估及培訓支緩。

 

日本

退休年齡:60歲;2025年增至65歲

措施:全國設立銀髮人力資源中心,向一般60歲以上人士,提供臨時及短暫的就業機會。各地總共設立逾500間的公營就業服務機構—「Hello Work」求職中心,為年長人士提供就業輔導、求職指引等。

 

耆康老人福利會冀推動長者就業 就業課程按年增27%

 

  大多數人對於長者的皆有刻板印象。據WHO有資料顯示,有部分大約在80歲的人士,其身體和心理及心智運作,可與20歲的年輕人無異。

 

課程計劃設有「形象班」; 此外,今年6月將開辦中高齡人士招聘會。

 

  在本港,同樣有不少年過半百歲人士在坊間報讀課程,增值自我,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傲齡動力——友待長者就業計劃」計劃主梁曉盈(圖)表示,機構的「耆星課程」在2019至2020年度的報讀人數為296人;2020至2021年度則有375人,按年升27%。當中受疫情因素影響外,也可反映有部分長者退休後,有意重投社會。

 

 

  坊間如僱員再培訓局等不少機構,均提供證書課程,因此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便著重推擴軟性課程,如學習提升形象、表達技巧、網上創業等,增加年逾50歲人士的競爭力。梁曉盈留意到課程參加者可能因缺乏某方面經驗,所以在「搵工」上也會有碰壁情況,「他們十幾、二十年都是打同一份工,或許沒有較多面試經驗,未必知道市場就業概況。」

 

計劃曾為參加者設市集,反應不俗

 

長者人脈經驗取勝

 

  她續指,有些課程參加者被問到離職理由時,會毫無修飾下說出理由,「他們會直接說退休,是為了尋找較輕鬆的工作,又或是會說前任上司的壞話。」此外,有時部分參加者即使重投職場,或會因放不開曾做管理層的包袱,要求年輕同事用自己的方法處理。」

 

  不過,這又不代表長者的能力會比年青人輸蝕,「例如人脈比較廣、經驗比較豐富,可以教到年青人;但相對而言,可能在資訊科技上的敏感度較低。」在長者就業中,較多是清潔和保安,「其實,有不少僱主都好好,本身想招聘茶水間姐姐,但後來見他們(長者)工作表現不俗,便派他們到工展會做推廣員。」

 

  此外,去年疫情期間,由於較難找到就業機會,福利會便萌生讓長者「創業」念頭。「在七、八十年代,香港製衣業是非常蓬勃,有很多製衣女工,於是我們便招募了25名有相關經驗的參加者幫忙製作布製品,並放在Facebook上售出。」

 

  布口罩銷量不錯,一個售價為55元、2個100元,在一周可以賣出百多個。 「可以幫到她們收入之餘,也可以好好運用手藝。」由於反應理想,福利會便讓參加者增加製作不同的布藝品,如文件袋、酒精搓手液套等,並租下市集的一個攤位,租金約800元兩日,作銷售點,事後參與者也可獲得車工費。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長者創業 #種植靈芝 #裁縫師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