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7

小鵬汽車智能科技為本 何小鵬創業為樂

  小鵬汽車(新上市編號︰09868)創辦人何小鵬年僅43歲,一直以創業為樂,以智能科技為核心開發小鵬電動汽車,集團由2015年成立,2020年在美國上市,至今僅6個年頭,市值已達412億美元(約3,205億港元),他的身家亦暴漲至695億港元。

 

  何小鵬出身草根階層,1977年 生於湖北黃石市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小孩時候已常跟著爺爺擺擋,幫忙減輕家裏負擔。他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的計算機系,當時還一邊替家裏賣豆漿,一邊去電腦城當兼職。

 

  畢業後,何小鵬2004年先後與梁捷、俞永福共同創辦UC優視公司,是一間互聯網公司,他曾這樣形容當時創業的心情︰「我們沒有經驗,以我們當時的能力和技術能力,如果去做很現實很成熟的市場,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一定要找到一個方向,而且這個方向還要很有潛力,並且比較早期。」

 

  經營10年後,UC優視在2014年被阿里巴巴看中,以創當時紀錄的近40億美元賣給阿里,何小鵬亦順勢加入阿里集團,曾擔任阿里移動事業群總裁、阿里遊戲董事長、土豆總裁。

 

  到了2017年,何小鵬辭去阿里所有職務,擔任小鵬汽車董事長,專注電動汽車生產,這年他40歲。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創業一輪回,苦辣酸甜鹹,歸來還是少年」

 

智能車交付量年增近5倍

 

  在他的領導下,小鵬汽車初期以「三電一屏」(電機、電池、電控、中控大屏與儀表)開發為切入點,進行互聯網汽車核心系統研發,於2015年初開始進入造型及整車研發階段。2016年9月,小鵬汽車在北京發布Beta版樣車。

 

  到了2018年,小鵬汽車首度亮相CES國際電子消費展,第一款上市量產車型小鵬汽車G3舉行了全球首發儀式。這也是中國造車新勢力在CES展上發布的首款量產版互聯網汽車,小鵬只花了幾年時間就量產化第一輛電動車。

 

  去年3月,小鵬汽車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份代號為「XPEV」,當時上市發行價為每股15美元,截至本周四(7月2日),小鵬股價報43美元,不足一年上升1.9倍,市值亦暴漲至412億美元,以他持有21.7%小鵬汽車股權計,身家達695億港元。

 

(網站截圖)

 

  今次小鵬汽車來港上市,最終發售價定價為每股165港元,相當於每股美國存託股份約42.52美元,於7月7日在港交所(00388)掛牌,集資淨額約140億元。

 

  根據IHS Markit數據顯示,於2020年,小鵬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市場份額為2.8%,排名第12位,而在中國中高端電動汽車市場的市場份額則為6.6%,排名第四位。集團智能電動汽車交付量從2018年僅得29輛,增加至2019年的1.27萬輛,並在2020年進一步增加至2.7萬輛,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3個月,交付量為1.33萬輛,按年增長近5倍。

 

  去年何小鵬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曾提及︰「2019年 12月中國一線城市新車銷量中,10%是智能電動汽車,而不限牌的二、三線城市,智能電動汽車也逐漸開始起量,這是很典型的變化。這種變化下回憶到智能手機的顛覆,蘋果(Apple)出了手機,真正智能手機在中國全面顛覆是便宜智能手機出來,才改變很多人和行業。換個角度,在這個裏面,在高端、中端裏面應該布局,中高端裏面集團旗下的 P5 是非常好的起步。」

 

自動駕駛系統吸消費者

 

  對於小鵬汽車來而言,智能科技是其核心壁壘。2020農曆新年前,小鵬汽車交付其自研技術的最大成果自動導航輔助駕駛功能(NGP),可讓車輛實現從高速到收費站的自動跟車、煞車、換道、躲避路障等能力。3月下旬,小鵬汽車實現了從廣州到北京,長達3000公里的NGP遠征。

 

  XPILOT是小鵬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可根據中國的駕駛行為和路況提供針對性輔助駕駛和泊車功能。XPILOT 2.5提供自適應巡航控制、自適應轉彎控制、車道居中控制、自動變道和自動泊車功能。2021年1月,集團推出了XPILOT 3.0的高速公路NGP功能,客戶可以選擇購買終身或年度服務。小鵬汽車現時以付費服務的形式,為客戶提供自主研發的高級自動駕駛系統XPILOT 3.0軟件,截至2021年3月31日,超過20%的P7車主購買並激活了該功能,智能電動汽車吸引了中國愈來愈多熱衷科技的中產階級消費者,集團主要瞄準中國乘用車市場中價格介於15萬至30萬元人民幣的中高端市場。

 

  從移動互聯網跨界造車的何小鵬,對於汽車出行的理解顯然愈發深刻。因此,在汽車消費電子化的聲浪高漲,甚至手機公司相繼下場造車時,何小鵬提出了不同看法,「現在慢慢覺得手機和汽車差別還是蠻大的,比如說手機是一個快銷品,它對於品牌、交付、品質的看法很多都不一樣,手機的中國化和全球化有很大的不同,手機對供應鏈的風險跟汽車的供應鏈風險管控也不太一樣。這些不一致就會導致你的產品、生產、物流、品牌、市場、銷售店的布局都不一樣。」

 

  論到手機公司踩入電動車市場,最矚目當然數小米集團(01810),而小米創辨人雷軍亦與何小鵬相識多時,當初雷軍就是小鵬汽車B輪融資的投資者。盡管如此,何小鵬對好友兼投資者雷軍的建議仍然是造車,「我一開始就建議他(雷軍)造車,他沒投資我的時候就建議。」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小鵬汽車 #自動駕駛 #華納兄弟Discovery #網絡串流 #收購合併 #惡意軟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