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22

五窮六絕真的不是買樓好時機

  早兩日有一個由外國回流的朋友找我,他問香港人是否癲了,在中美貿易戰全面性爆發下仍然去買樓,令到樓價指數連升14個星期,還差不足1%便可以衝破去年8月高峰位。一般人話五窮六絕,照今年情況似乎不對,5月絕對不窮,樓價仍然創新高,六是否絕暫時仍未知道。

 

  朋友在外國生活了一段日子,只知道五窮六絕,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窮的意思並不是貧窮,而是形勢去到一個盡頭,有所謂窮途末路。至於絕,代表去到絕境,香港樓市在小陽春後,去到5月應該其勢也盡,5月6月如果回調多少,這反而有利下半年樓市回升,這個情況去年也是一樣,去年5月6月樓市沒有回調,這亦是第四季急跌的原因。不過,今年與去年有多少不同,去年是靠招標、高回贈、高成數按揭托起樓價,今年則是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樓價仍然上升,因為大家都知道樓價上升除了因為供應不足之外,政府還要將供應量收縮,將公私營比例由64變成73,換句話說,今次樓市上升是要負上最大責任。不過,現在買樓並不是一個好時機,我並不是說樓價太貴,而是質素很差,就算俾足價錢都只能買到一些低層兼方向不佳的單位,如果大家打算買樓,最好等一段時間,某些業主支撐不住,或者一些單位變成銀主盤之後,才會有一些優質單位出售,而且,價錢可能比現在還要低一些,這就是絕的意思。所以,我認為值得等多一會,如果心急買樓,有可能會撻訂收場,大家千祈唔好以為我講笑。

 

  報章經常報導今年的新樓銷售量已經接近1萬個單位,但沒有講有幾多個單位撻了訂,最新消息是大約有150個單位。如果以今年的銷售量來說,絕對不是太嚴重,撻訂單位只佔總銷量1.5%,但大約100個是在今個月發生,而今個月的總銷量量大約是2000個單位,換句話說,有5%新樓單位撻訂,情況的確是很嚴重。總之,在中美貿易戰之下,投資策略應宜守不宜攻,這寄語現在心急買樓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五窮六絕 #撻訂 #銀主盤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