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2

政府不應打擊「甩名」買樓

  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時,坊間有不少人打賭政府很快便會出招打壓樓市,他們的意思是遏抑需求,新樓空置稅是逼地產商賣樓,是增加供應,所以,並不算是出招壓樓市。樓市在地產商大量推盤,而銷售量亦創新高之下,但仍然壓不住升勢,連升16星期兼創新高,直到在上星期稍為回落。但是,睇好樓市的人並不十分雀躍,因為成交量突然大幅減少,大家都知道,樓市在上升時成交量急跌,就是下跌先兆,而樓市創新高,亦撳正政府死穴,坊間估計政府短期內有機會出招遏抑需求。

 

甩名買樓人數不多 無助遏抑樓市

 

  今次真的「好嘅唔靈醜嘅靈」,在中原指數破頂不足一個星期,政府已經吹風出招壓需求,今次有些少奇怪,就是出招打擊「甩名」的首置買家,在五年內買樓要付15%印花稅。我覺得政府今次「冇事搵事做」,在一對夫婦結婚前後首次買樓,大多數是會以聯名形式,俗稱「長命契」的方法,當他們有積蓄之後,就會多買一層收租,這亦是儲蓄的一種方法,令到退休時有所保障,但聯名買樓即是浪費了一個「丁權」,兩夫婦「甩名」買樓亦是正常,政府是無理由打擊擁有「丁權」的人,雖然政府出招的次數是沒有限制,但出招打擊「甩名」買樓人士仍然屬於「浪費」,因為「甩名」買樓的人不多,對遏抑樓市升勢起不到有效作用,反而會被人說政府再一次出招仍不能夠壓低樓市,令到市民擔心樓價會繼續上升而瘋狂入市。

 

樓價連升16星期 已屆強弩之末

 

  政府現階段不應該出招,中原指數連升16個星期之後,已經是強弩之末,連老C都話樓市破頂後就會下跌,如果政府出招打擊「甩名」買樓而樓價又剛好下跌,就會被剛買了樓的人埋怨,如果不跌,更加會被人話出招無用。既然結果是不利於政府,倒不如靜觀其變。樓市在中美貿易戰陰影下,一定會有顯著跌幅,政府應該趁這段時間增加土地供應,最直接辦法就是強逼性向地產商攞地,但不為社會所不容,退而求其次是應該趁樓市下跌時與地產商洽商補地價,如果在這方面做得好,土地供應充足,配合新樓空置稅令到地產商不能囤積居奇,這才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正確方法,打擊「甩名」買樓的收效不會很大,無謂浪費彈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樓市辣招 #樓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