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1-07

冇錢買樓,有錢買股

  有老友話最近有部分樓宇樓價跌了超過10%,而林鄭又推出新按保計劃,問現在是否應該買樓?老實說,買樓這件大事,的確是因人而異,最保險而又最冇意思答案,當然是有需要而又負擔得起便可以買樓,我老友當然不會滿意這個答案,於是再問現在應該買樓抑或買股?

 

  現在買樓抑或買股主要是睇閣下手上有幾多銀両,如果冇乜錢,要借足九成,當然是買樓,林鄭大開綠燈畀上車的人,唔買就笨!不過,用九成按保買樓的人防守力是不足夠,如果有乜風吹草動,他們隨時可以放棄10%訂金,在防守力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借八九成的樓價有機會急跌,但冇錢就冇辦法,一定要買樓,否則揸住10%樓價去買股票,賺極都有個譜。

 

 

  如果有錢當然唔會買樓,與一班防守力不足的人一起買樓,當樓價下跌,自己能夠防守都冇用,一定會畀那一班防守力不足的業主拖累,而且現在買樓的回報很低,不如買股票,回報率6%的藍籌股比比皆是,收股息好過收租,而且又不用付那些辣招印花稅,現在時局唔好,更加可以隨時賣股套現走人。不過有人認為樓市長線必升,雖然回報低一些,但長遠樓價升幅遠比股票優勝,這個理據在以往的確成立,但林鄭的《施政報告》確認大幅增加供應,1000萬以下的樓價升幅將會受到阻礙,不過,大跌又不會。香港股市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與社運影響,但表現仍然持續穩定,如果這兩件事獲得解決,股市上升的空間很大,老友聽完我講之後,叫我利申,我話最近的確有買股票,而且在一個月內升了15%,不過是那一隻股票就唔講得,講左不但很煩,而且可能會觸犯守則,總之一句,現在冇錢買樓,有錢買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股票 #按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