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2Photo: 資料圖片

春節後樓市有沒有小陽春?

  時近歲晚,我不時會被人問2020年春節之後,樓市會不會出現小陽春?因為按照慣例,地產商在冬天是不會積極賣樓,或者只是推出一些貨尾單位,不過,大家又唔好以為賣唔到,俗語話,有錢使得鬼推磨,只要多付佣金,就算鬼屋都可以賣走,更何況是新樓。不過,成交量不會太多,因為地產商在年尾賣樓策略是要價唔要量,待明年春節後推出比貨尾單位更平,更優質,選擇更多的新樓盤,配合各種付款方法,就算要用2Q,甚至3Q清枱,都可以說這是小陽春。老實說,地產商會計算得很準確,如果沒有把握清枱,他們情願唔賣,美其名話睇好後市,總之,唔啱價就唔賣,情願放棄小陽春。

 

 

  在地產行業裏,不同人對小陽春有不同定義,地產商當然要價量都符合他們的要求,才可以說這是小陽春,但物業代理就不同,他們只要求銷售量,樓價沒有太大影響,量多價低都冇所謂,但如果地產商堅持高價,情願接受量低,對唔住,物業代理的小陽春沒有了。

 

  一般只得一個單位的小業主,是否出現小陽春對他們來說是沒有關係。不過,他們最驚是地產商劈價賣樓,物業代理當然開心,但小業主就大鑊,正是躺著也中鎗,地產商劈價,無形中令到他們的住宅單位貶值,身家縮水。所以,小業主並不希望地產商減價賣樓,最好當然是加價,樓價上升,就是小業主的小陽春。

 

  至於明年有沒有小陽春,我認為應該沒有,理由是樓市出現「陰冬難年」格局,一般人會認為冬至當日天陰,農曆新年就會落雨,反之當日天晴,新年亦會陽光普照。近日二手樓的成交量不但很低,而且有很多業主要減價才可以賣樓,換句話說現在是量低價低,地產商如果希望在農曆新年的銷售成績理想,一定要減價出售新樓單位,但可惜香港的地產商全部都實力雄厚,絕對唔會大幅減價出售,沒有足夠成交量,怎樣都不能說樓市出現小陽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小陽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