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8

放寬逆周期措施

  有老友請我為2020年樓市作出預測,不過,並不是樓市的升升跌跌,而是單項預測,例如是細價樓是否會爆煲?我話細價樓爆煲論已經out了,根本沒有市場,其實,有一個單項預測可以十拿九穩,就是由IMF提出叫香港政府撤銷15%從價印花稅。我記憶所及,這是IMF第一次叫香港政府減辣,我相信政府會樂而從之,不過,如果我話政府會撤銷15%從價印花稅,似乎有作弊之嫌,就算準確無誤,都是勝之不武,不過,我仍然認為政府會接受IMF提議,今年應該撤銷15%從價印花稅。

 

  我個人認為IMF可能並不了解香港樓市,撤銷15%從價印花稅其實作用不大,更何況IMF預測香港今年樓市只會輕微下跌6%,我睇唔到需要撤銷任何辣招印花稅。不過,香港樓市今年是否只會下跌6%?這是一個疑問,倘若政府不在適當時候推出一些合適措施,樓市在今年內會急速下跌,政府官員千祈唔好唔相信。

 

  樓市第一道防線就是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他們如果唔賣樓,樓價就不會大跌,但現在他們捉襟見肘,因為經過金管局8次逆周期措施,按揭成數愈收愈緊,基本上不少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都資金緊絀,更遇上持續不斷社會運動,不少租客要求減租甚至退租,有部分業主已經被逼出售一些單位。在現在時勢,能夠售出的都是優質單位,他們的心情可想而知,如果第一道防線失守,第二道防線是很脆弱,樓價有機會急速下跌。

 

  守住第二道防線的人只得一個自住單位,而且很多是用高成數按揭或者九成按保買樓,如果樓價下跌超過兩成,他們有可能放棄自住單位,樓價便會急速向下。而事實上美其名是第二道防線,其實是沒有防守能力,唯一令到他們繼續防守的動力就是自住單位。所以,政府保住第一道防線是明智之策,做法很簡單,就是放寬逆周期措施,只要放寬樓價一成按揭,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就不用賣任何物業,暫時可以穩定樓市。當然,如果經濟繼續轉壞以及社運持續就難講,IMF的提議並非不可行,但效果沒有那麼顯著,或者兩者可以同時推行,所以,我對今年樓市其中一個預測,就是金管局會放寬逆周期措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逆周期措施 #樓市辣招 #從價印花稅 #IMF #業主 #金管局 #按揭成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