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5

新冠與沙士對樓市影響有何分別?

  最近全世界都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影響,香港當然不會例外,好彩香港亦早有準備,雖然在抗疫方面不十分完美,但受傷程度好過不知幾多歐美國家。不過,在經濟方面,病毒對世界影響一視同仁,不少國家要封關封城,阻止病毒入侵或者擴散,有不少人問我,新冠病毒對香港經濟以至樓市有何影響,相比2003年沙士,新冠抑或沙士的影響比較大,當年香港在沙士後急速復原,今次新冠疫情會不會好似當日沙士一樣急速復原,抑或要等一段長時間,甚至永遠不會回復原狀。

 

  有很多人以為當年沙士是壓冧樓市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有不同意見,反而認為沙士是當年樓市回升的催化劑。香港樓市在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開始,在跌多漲少的情況下,到了2003年沙士前,整體樓價已經下跌了超過六成,沙士出現,樓市的確曾經急速下降,但在沙士期間,整體樓價亦只不過下跌了7%,大家唔好睇少這7%,因為跌勢太急,吸引不少投資者入市,樓價反而喘定,過了一段不太長時間,樓市仍然平穩上升,用家才放膽入市,到那時候,可以講樓市大局已定,但當年購買力仍然疲弱,樓市即使上升但仍然是不太急速,如果沒有沙士,我認為樓市仍然以陰乾式下跌,最後只能夠在低位徘徊,所以,我說沙士是樓市上升的催化劑而非壓冧樓市最後一根稻草亦有理據。

 

  今次新冠病毒對樓市影響與沙士不同,真的有可能是壓冧樓市最後一根稻草,原因是在沙士之後,樓市在大漲小回的情況下連升多年,近幾年已經超出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但樓價仍然沒有大幅下跌,即使在社運以及新冠疫情夾擊之下,亦只不過下跌不足10%,不過,不但成交量不多,而且大多數都是比較優質物業,造成一個樓市沒有大跌假像。但隨著優質樓盤被消化,以後的成交價就會反映比較劣質的樓宇,估計樓價亦會下跌,但仍然未至於是壓冧樓市最後一根稻草,因為香港的購買力仍然驚人,即使政府不撤辣招,但如果業主願意減少少價,成交量必定會飆升,不過,大家亦不能掉以輕心,如果新冠疫情持續,香港仍然要封關封城,疫情並不是壓冧樓市最後一根稻草,而是一碌棍,大家要小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樓市亮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沙士 #樓價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